首頁 地方 彰投

文資資產專題講座 呼籲竹山防空壕原址保留

雲科大文化資產維護系副教授徐慧民在欣榮圖書館主講「歷史性場所的空間文化潛力」。(記者彭秋燕/攝影)
雲科大文化資產維護系副教授徐慧民在欣榮圖書館主講「歷史性場所的空間文化潛力」。(記者彭秋燕/攝影)

【記者孟憲騰/南投報導】南投縣守護竹山歷史文化資產協會與榖亭畚農村文化促進會7月3日,於竹山鎮欣榮圖書館舉辦文資資產專題講座。邀請雲科大副教授徐慧民主講「歷史場所的文化空間潛力」。吸引許多關心竹山文化資產的民眾前往參加。

徐慧民表示,文化資產是無可取代的歷史文物,乘載著當時的歷史氛圍與記憶。走入古蹟如同走入過去的歷史時光一般,讓現代人得到精神上的療癒。然而在古蹟的保存過程中必須秉持著溫柔和平的心,這樣才能在精神及資產上賦與文物新的意義。

他以巴黎鐵塔為例,法國為1889年在世界博覽會中向世人炫耀工業技術而興建鐵塔。世界博覽會後即有許多人主張拆除該塔,甚至有文學家聲稱,鐵塔破壞了巴黎的古典之美。然而,今天巴黎鐵塔已成為法國文化的一部分,更是許多戀人浪漫的象徵。文化資產的保留是一個平和的討論過程,古蹟拆或不拆並不能使每個人滿意,但這是一個兼容並蓄的理解過程。

他表示,自己年輕時喜歡繪製客家民宅,常在客家聚落活動,當知道這些民宅即將面臨拆除的命運時,就前往抗議。但是他現在走入體制中,負責評定文物價值。有時,他到現場會勘時反而常常被抗議,甚至希望他能高抬貴手。人生歷經了互異的立場後,他開始反省自己的態度,於是他希望培養自己一種溫柔和平的胸懷,這文物雖然不屬於他,但他喜愛不亞於擁有者,這是一個互相理解的過程。

與會人士也發表他們的看法。榖亭畚農村文化促進會理事長葉惟堯表示,竹山的防空壕及中和里的榖亭畚是竹山重要的文化資產。基於愛鄉愛土的情懷所以成立了這兩個協會,期望古蹟的保留能為地方帶來文化觀光的資產,也希望能將來路越走越大條。

守護竹山歷史文化資產協會理事長李真訓則表示,防空壕及鳳凰木是竹山水泥叢林中的文化珍寶,如果能將玫瑰天主教堂及日式宿舍群規劃成文化園區,那將是吸引觀光客的一大亮點。

竹山鎮鎮民代表陳玉鈴則表示,竹山鎮的防空壕不僅僅是普通的防空壕,也是戰情指揮中心,上面更有樹圍4公尺全省唯一離土生長的鳳凰木,深具歷史及生態意義。保留防空壕不僅是留住竹山人的往日記憶,更對竹山地區的未來發展有所幫助。希望藉由這個活動,大家一起來創造一個有故事、唯美的竹山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