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小小滑手族增加 專家籲3歲前遠離螢幕

 (Fotolia)
(Fotolia)

文/記者韓婕
隨著3C通訊產品日趨普遍,許多家長為了避免孩子吵鬧‏或打擾,早早的就讓孩童接觸手機或平板電腦,使得3C產品很快地成為孩子的數位保姆,出現了許多「小小低頭族」或「小小滑手族」。但專家呼籲3歲前的幼兒不要接觸3C產品。

澳洲一項最新研究發現,孩童只顧著玩iPad等觸控式3C產品或看電視而缺乏運動,恐影響肌肉與骨骼的正常發育。還可能因缺乏統合協調的刺激而影響智力發展。

這項由澳洲科廷大學(Curtin University)物理治療教授斯特拉克(Leon Straker)追蹤10名3~4歲的兒童在5歲前使用不同的裝置如傳統玩具、3C觸控式裝置或看電視對其生理、心理和社會發展的影響。研究發現,在15分鐘的時間裡,玩平板的孩童移動雙手和全身的次數少於玩傳統玩具,但比看電視多一點。

根據研究,玩傳統玩具的幼童移動手臂的次數是滑平板的3倍,看電視幼童的6倍。從全身活動情形來看,玩傳統玩具的幼童全身活動的次數是滑平板幼童的2倍,但比看電視的幼童多了3倍。

專家憂心孩童沉迷於誘人的觸控產品會影響肌肉和骨骼的正常發育,原因有2個,一個是坐著的時間遠多於跑跳或玩耍的時間,跑跳或玩耍能刺激身體發展強壯的肌肉和骨骼。另一個原因是長時間低頭,缺乏頸部活動容易頸部酸痛。

雖然玩平板的幼童身體活動的情形比看電視的幼童好一點。但是,斯特拉克建議幼童使用觸控式裝置的時間每次不宜超過15分鐘,每天也不宜超過1個小時。澳洲衛生部官方建議小於2歲的幼童完全遠離任何螢幕,5至17歲的孩子限制螢幕使用時間每天在2小時之內。

其他的研究則強調,跟傳統玩具相比,幼童接觸電子產品會影響體重和專注力。

另一些專家認為3歲以下的孩童應完全遠離螢幕。英國雷丁大學(University of Reading)發展心理學家林恩‧默里教授(Prof Lynne Murray)表示,已有文獻顯示3歲以下幼童接觸螢幕不利於認知發展。美國小兒科協會(Paediatric Association)也建議3歲以下幼童不宜接觸螢幕。許多螢幕的設計不利於幼童的認知發展,例如螢幕的聲音很大,畫面切換太快的刺激,這些雖然能引起注意,但無助於認知的養成。

英國衛生部沒有限制幼童觀看螢幕的時間,但鼓勵家長安排家庭活動如一起散步、騎自行車、去公園或游泳,藉此減少孩童接觸螢幕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