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孤老無依 陸獨居老人:只求有人同住

中國農村被迫獨居的老人,通常依賴微薄的退休金,沒有醫療保險,生活沒有保障。(Getty Images)
中國農村被迫獨居的老人,通常依賴微薄的退休金,沒有醫療保險,生活沒有保障。(Getty Images)

文/記者吳英
即使中共一胎化政策今年走入歷史,其所造成的負面效應正在浮現。中國傳統三代同堂的家庭已不復見,獨居的年輕人及老年人逐年增加,潛藏極為嚴重的社會問題。

中國傳統倫理重視家庭,儒家提倡「親親而仁民,仁民而愛物」、「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以臻「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境界。一胎化的計劃生育,破壞了中國傳統家庭成員相互扶持的倫理關係。

據彭博社今年6月21日報導,中共當局統計,中國2014年獨居家庭有6,600萬,約占總家庭數的15%,而1990年這個比率只有6%。學者楊裘(Jean Yeung)說,中國的獨居家庭數值應該更高,至少有8,300萬,預估到了2050年將達到1.32億。

除了一胎化政策推波助瀾外,人口老化、移民及離婚也是造成獨居人口增加的原因。中國的獨居人口呈現兩極化發展,一端是可以自立更生選擇獨居的年輕人,另一端則是被迫獨居的老人,後者通常依賴微薄的退休金,沒有醫療保險,生活沒有保障。

社會結構發生變化

加州大學歐文分校的社會學教授王峰(Wang Feng,音譯)表示:「中國獨居家庭快速成長,表示最底層的社會結構發生了根本的變化。過去中國傳統家庭通常是多位家庭成員同住,是社會中最基本的單元,也是支持生產、消費、社交、政治權力及社會網路的力量。」

楊裘表示,一胎化政策瓦解了這個中國傳統家庭的社會結構,30年前工人離家到城市謀生,將年邁的雙親留在家鄉,根據統計,中國65歲以上獨居老人大約1,900萬,到2050年這個數值將達4,600萬。

孤老獨居的寫照

胡吉英(Hu Jiying,音譯),81歲,一人獨居在山東省濟寧市,擔心付不起醫療費用。胡女士的先生已去世近20年,女兒雙腿截肢,住在距離2小時車程的城鎮;她的兒子生活困難,每年只能來看她一次。她每個月領600元的津貼,大約五成用在醫藥費上。

胡女士說:「我怎麼能不寂寞?我希望有人和我一起住在這裡,不需要付我房租,我只希望有人和我住在一起。」

中國許多老年人,尤其是在農村地區,沒有足夠的健康保險或養老金。

倪月華(Ni Yuehua,音譯),82歲,獨自一人住在北京的一房公寓,兒子在美國遭搶劫犯槍殺;女兒住國外,幾乎全盲。倪女士有關節炎、糖尿病和心臟病,服藥是每天必做之事。她說:「每天清晨是最痛苦的事,必須打開收音機,才能忘記過去的傷心事。孩子的房間,我不敢去看,看了會更傷心。」

自力更生的年輕人選擇獨居

中國的年輕人,尤其是中產階級者,普遍晚婚,且喜歡離開父母,選擇獨居。

根據2010年的人口普查,年齡在25歲~29歲的未婚比率,男性是36%,女性則為22%,大約是10年前的2倍。王峰表示,中國的大城市,未婚女性的比率高於30%。

劉女士(Summer Liu),26歲,一年前搬入北京的套房,房租6千元,不急著結婚。她說:「獨居可以做我想要做的事。」

年輕獨居人口的增加,應運而生的是新興的服務業,如健身房、智慧型手機的應用程式、外賣服務等。

獨居離婚人口翻倍

在年輕人及老年人兩極化之間,出現另一個獨居族群,即離婚人口。根據中共當局的統計,中國的離婚率於2002年~2014年間增加近乎2倍,達每千人有2.7人離婚,1985年的離婚率是每千人有0.4人離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