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校園鐘聲的迴響】善心變出一堆好事

任何再小的事,只要加上善心,都會變出一堆好事。(123RF)
任何再小的事,只要加上善心,都會變出一堆好事。(123RF)

文/阿德
在校園跑道上發現一根菸蒂,你會怎麼辦?撿到一塊錢,你如何處理?暑假在運動場遇到秋萍姐,我得到了一個很不一樣的答案。

暑假來校,巧遇來校運動的秋萍姐。多年來她早晨常常來學校運動,所以我們成了點頭之交。「奇怪?暑假校園沒有孩子每天打掃,可是跑道卻挺乾淨的。」我說。秋萍姐笑著回答:「因為我們有一個晨間運動的Facebook臉書專頁啊。」

「臉書專頁?」我好奇的問。秋萍姐接著說,我們這些婆婆媽媽,因為長期早上來學校運動,時間久了大家熟了。我們就成立了一個Facebook臉書專頁,彼此分享生活點滴、分享心情。

暑假前,一個媽媽在臉書上貼一張跑道上一根菸蒂的相片,並且問:「看到一根菸蒂,你怎麼辦?」第二天,就有另一個媽媽貼出一張,菸蒂聚集成一小堆的相片,並且附上說明說:「我會把跑道上的菸蒂撿成一小堆,然後丟到垃圾桶。」於是,朋友們相約一起撿拾跑道上的垃圾,共同維護校園環境整潔。不久,跑道果然變更乾淨了。

暑假中,又有一個媽媽在臉書上貼一張,1塊錢被遺落跑道上的相片並且問:「撿到1塊錢,你如何處理?」。第二天,就有其他人貼出一張捐款收據,並說:「我會把再加上99塊湊成100塊,捐給需要幫助的人。」朋友們相約以後誰在跑道上,撿到零錢就湊成整數捐給弱勢的人做善事。後來陸陸續續有人貼出捐款收據。

聽完她的話,我笑著說:「原來有你們這群心地善良的婆婆媽媽,難怪暑假期間,跑道還維持這麼乾淨。」

「對啊!任何再小的事,只要加上善心,都會變出一堆好事。」秋萍姐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