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指考國作文「舉重若輕」 閱卷老師:諸葛亮最常出現

大學指考3日最後一天,考歷史、地理、公民與社會。圖為考生把握時間溫習。(中央社)
大學指考3日最後一天,考歷史、地理、公民與社會。圖為考生把握時間溫習。(中央社)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大學指定科目考試結束不久,大考中心11日舉辦指考國文、英文非選擇題評分原則說明會。這次國文科作文考題「舉重若輕」,對於年輕學子而言,經歷不夠豐富,有一定難度,考生最常提及比喻的古人,就是「諸葛亮」,無論是在空城計或先帝的託孤時,諸葛亮都能以泰然自若的態度面對。

國文科閱卷召集人林啟屏提到,今年國文科考試分為兩大題,第一大題文章解讀,考生須說明為什麼老子、莊子與孟子不夠幽默,而闡明孔子溫厚超脫的幽默態度,藉此判斷考生的語文理解能力,只要回答清楚、文筆流暢、內容完整就可以得高分。

「舉重若輕」考生認為「重」的事情,無非是大學入學考試、人際糾葛、比賽壓力、家庭困境等等;這些在閱卷老師看來這些都不是生命中的「重」,但原則上都是尊重同學的經歷給予評分,林啟屏說,考生以古今對比的方式寫作,此類寫作處理方式就相當好。

英文科閱讀召集人劉慶剛則說,今年英文科題型與過去沒有太大差異,非選擇分成中譯英以及作文,其中中譯英的評量重點是根據考生是否能運用所學詞彙、基本句型,將中文翻譯成正確、通順且達意的英文句子。

今年英文作文題目要針對碩士清潔隊員的現象進行闡述,劉慶剛說,由於英文作文的引導性高,只要文章是否切題以及是否就自己提出的觀點,提供充分與具體的事例支持,以及拼字與標點符號是否使用得當,就可以得到不錯的分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