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子宮頸癌前病變年輕化 醫籲打疫苗篩檢

醫師與衛教大使郭書瑤(左2)同聲呼籲 疫苗+抹片幫助遠離HPV威脅。(精萃公關提供)
醫師與衛教大使郭書瑤(左2)同聲呼籲 疫苗+抹片幫助遠離HPV威脅。(精萃公關提供)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子宮頸癌前病變,不是只有中年婦女才會得病,根據統計平均每5例子宮頸癌前病變就有1例發生於20~34歲之間。醫師表示,施打疫苗加上抹片篩檢,可預防子宮頸癌發生,更完整保護台灣女性健康。

台灣每年仍有近1,600例的子宮頸癌案例發生,並造成超過700人死亡。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表示,雖然罹癌人數有下降,然而可能惡化成癌症的癌前病變患者卻逐年上升,其中超過20%的子宮頸癌前病變患者是年齡介於20~34歲的年輕女性,等於每5例子宮頸癌前病變中,就有1人是年輕女孩。

台灣婦女健康學會副祕書長、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陳菁徽說,99.7%子宮頸癌是透過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所導致,HPV傳染途徑主要是性行為,感染情況相當普遍,約80%的女性在一生中都會遭HPV感染。雖大部分感染人體會自行清除,但若持續感染高致癌型HPV,就可能造成子宮頸癌前病變,更甚者進一步惡化成為子宮頸癌。

HPV感染情況如此頻繁,但年輕女性對子宮頸癌防護觀念卻不足。陳菁徽說,台灣30歲以上女性因政府推動免費抹片篩檢,20年來累積篩檢率已達到81%,台灣子宮頸抹片篩檢推廣有成,然而,30歲以下的女性抹片篩檢率卻不到20%。

在台灣年輕女性癌前病變發生率逐年攀升的趨勢下,對於有性行為的女性,需要持續的進行衛教宣導,陳菁徽呼籲,年輕女性除了定期抹片篩檢外,也應追求積極預防方式即施打子宮頸癌疫苗,注意預防子宮頸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