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創業板/埋炸彈 九家公司瀕下市風險

因涉嫌欺詐發行,欣泰電氣被強制退市,未來不能恢復上市。(網路圖片)
因涉嫌欺詐發行,欣泰電氣被強制退市,未來不能恢復上市。(網路圖片)

【記者李默迪/綜合報導】大陸A股出現首家創業板上市公司被強制退市,另外還有至少9家創業板公司存在退市風險。今年以來A股已有數十家上市公司發布了退市風險警示公告。

中共證監會近日宣布對欣泰電氣實行強制退市,原因是涉嫌欺詐發行和信息披露違規,未來不能恢復上市。欣泰電氣因此成為創業板第一個退市股。

還有至少9家創業板公司面臨被退市風險,分別是京天利、安碩資訊、恆順眾升、星河生物、寶利國際、銳奇股份、嘉寓股份、同花順和金亞科技。

據悉,欣泰電氣預計於8月23日起停牌。創業板上市公司符合退市條件的,實行直接退市機制,不能再重新上市,也就是說不能再回到A股。

欣泰電氣目前有6.26億元(人民幣)債務,公司一年銷售額僅1.4億元,已經資不抵債。

今年以來,A股已經有50多家上市公司發布了退市風險警示公告,其中主要有兩類風險,一是因連續虧損而存在暫停上市風險;二是因被證監會調查。

「退市」是指上市公司由於未滿足上市標準,由一家上市公司變為非上市公司。

據悉,大陸A股的主板和創業板不同,創業板公司符合條件後直接退市,主板公司可以變成ST或*ST,即在公司股票名稱前面加上ST或*ST,分別代表連續二年或三年虧損。這代表「特別處理」的股票,可以不退市。主板公司一般是指大型企業。

大陸財經專欄作家蘇渝曾表示,多年來大陸有大批連續虧損的上市公司垃圾股,因為有ST帽子保護而不退市,導致大陸股市嚴重高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