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反暴力還是反警?美BLM運動惹議

群眾高舉「黑人的命也是命」口號,9日在華盛頓舉行活動。(Getty Images)
群眾高舉「黑人的命也是命」口號,9日在華盛頓舉行活動。(Getty Images)

【記者鐘鳴、施萍/報導】2012年在佛州發生一起白人保全殺死黑人高中生案,保全卻被判無罪。幾名黑人社會工作者在臉書發文,結尾一句就是「黑人命也是命」,「黑人命也是命」(BLM)運動因此成立。

據《今日美國》的報導2013年BLM運動從社交媒體走向街頭,特別在2014年密西根州青年布朗和紐約小販賈納遭警殺害後,「黑人命也是命」運動獲得全美各地的響應。

BLM發起人之一的庫勒斯(Patrisse Cullors)說,他們的宗旨是「推動黑人有尊嚴和受尊重的生活權利」。

德州達拉斯7日發生警方遭狙擊事件後,德州州長派崔克公開譴責BLM運動。他說:「我確實歸罪於在社交媒體上用仇恨對待警察的人,歸罪於BLM抗議,這些必須停止。」

紐約市長白思豪卻認為BLM改變了全美的種族問題,不過警察局長布萊頓卻表達相反的看法,布萊頓表示BLM把黑人和警察對立起來,這不能接受。

不過,紐約非裔市議員威廉斯則認為,BLM運動可以減少暴力。非裔市議員吉布森也表示,BLM運動中有反警的聲音,這不該成為主流。

對「黑人命也是命」運動的另外一個爭論點,是很多非裔其實是被非裔殺害的,而不是白人。紐約前市長朱利安尼日前批評BLM運動「骨子裡是種族主義」,而且是「反美國的」。他表示,最重要的是非裔家長要告訴孩子尊重警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