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扣除負債全捐公益 洪秀柱:2年內清理黨產

國民黨主席洪秀柱14日開記者會承諾,國民黨願在2年內將現有財產全部清理,扣除負債後若有餘額,全數捐作公益。(中央社)
國民黨主席洪秀柱14日開記者會承諾,國民黨願在2年內將現有財產全部清理,扣除負債後若有餘額,全數捐作公益。(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郭岳仁/台北報導】對於立法院院會今(15)日將處理「不當黨產處理條例」草案,國民黨主席洪秀柱14日召開記者會向總統蔡英文喊話,「當社會各界都非常企盼藍綠和解時,你挾持總統跟主席權利,對一個合法政黨進行抄家滅門的毀黨動作」,只會讓社會分裂加劇;洪秀柱並在會中承諾,國民黨願在2年內將現有財產全部清理,扣除負債後若有餘額,全數捐作公益。

國民黨立院黨也舉行記者會反擊,批評近來兩岸溝通不順、飛彈誤射及南海仲裁等事件,都屬於蔡英文總統職權,要求總統應該赴國會進行國情報告;對此立法院長蘇嘉全表示,只要依照程序進行,這個問題是可以討論的。

立法院15日將進行本會期最後一天院會,由於「不當黨產處理條例」草案排在討論事項第一案,因此藍綠雙方皆祭出甲動攻防。綠委賴瑞隆表示,超過七成的國人支持要處理不當黨產,讓轉型正義能夠落實,把不當黨產還給人民、國家。他強調,會持續與國民黨溝通,民進黨有強力決心務必要通過,期盼新國會能和平理性。

不過洪秀柱認為,黨產問題早在過去民進黨執政時期就已清理,有疑慮的也已處置完畢。但洪也宣示,基於信賴保護原則,退休人員、辦公廳舍,這是任何政黨應該負責。國民黨願將現有財產全部清理,扣除負債後,若有餘額全數捐做公益,且無論法案通過與否,都會依照這項原則積極處理。

國民黨團書記長林德福則說,此時國人關注的焦點都是南海仲裁案,立法院不應在此時強推意識形態法案,且南海仲裁案我國輸得一蹋糊塗,連太平島都被降格為礁,嚴重傷害我國利益,但蔡總統至今仍未開國際記者會公開說明,將請蘇嘉全召集朝野協商,邀總統蔡英文到立院國情報告,說明政府的南海政策。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坦言,朝野協商南海仲裁案共同聲明及國民黨要求蔡總統赴立法院國情報告,是「不當黨產條例」能否順利三讀的兩大變數,雖然兩案的議題略有重疊,但應該一事不兩議,他希望15日只處理南海仲裁案的共同聲明。至於國情報告,柯建銘認為這只是假議題,因為總統國情報告須由院會決議,再送程序委員會排案,但本會期僅剩1天,根本無法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