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豆腐好吃 也能治病

豆腐(123RF)
豆腐(123RF)

文/胡乃文(台北上海同德堂醫師)
《本草綱目》「豆腐」條目中記載,豆腐可以用來治病;內科和外科都有專擅的部分。

內科方面,如《醫學正傳》記載,豆腐治療「痰哮咳嗽」,以「苧根煅存性,為末,生豆腐蘸三五錢,食即效。」如果還不痊癒,可以用肥豬肉片代替豆腐片: 「未全,可以肥豬肉二、三片蘸食,甚妙。」連肥豬肉也能入藥呢!《摘玄方》記載的治療「小兒鹽哮」,用「脂麻楷,瓦內燒存性,出火毒,研末。以淡豆腐蘸食之。」《普濟方》記載,白豆腐可用以治療「休息久痢」,醋煎食之,即愈。

豆腐治瘀青

外科方面,豆腐也能有不錯的療效。如《拔萃方》治療被棍杖打成青腫瘀傷的瘡,古時叫「杖瘡青腫」,用豆腐切片,貼在傷腫處,常常更換就好。

記得看過一個連續劇,膾炙人口電視連續劇《神醫喜來樂》的劇中,珍妃被太后棍杖打成重傷,沒有人敢於替珍妃治療;因為給予治療會得罪太后,不給予治療得罪皇帝。御醫去找喜來樂幫忙治療,其實,這意味了一個陰謀,能削去喜來樂的鋒銳,也有「剷除」喜來樂的機會。為什麼呢?如果治好了珍妃,喜來樂會招來太后那兒的麻煩,如果不去治,又會招來皇帝那兒的麻煩。然而喜來樂也不是省油的燈,利用送食物的方法,就是以綠豆粉調蛋清敷傷(《生生編》的處方)和《拔萃方》所載的豆腐片貼瘀青的方法。

《本草綱目》說,很多種豆子都可做成豆腐;如黑豆、黃豆、白豆、泥豆、豌豆、綠豆等等都行。當然製作豆腐,以大豆為最重要、最大宗。

豆腐製作

現在的豆腐製作方法是,磨碎大豆去除渣滓的「豆漿」煮熟後,以石膏末收成。而《本草綱目》裡也記載了同樣的方法。但也提及較早期的豆腐製作方法是,將豆子用水浸過,再磨碎(《綱目》原文是「磑碎」),再過濾去掉渣滓,煎煮,之後加上鹽鹵汁或山礬葉或酸漿、醋澱,直接在鍋釜中收成。《本草綱目》的作者李時珍說,製造豆腐的方法是來自於漢朝的淮南王劉安。其他的一些書籍還則稱,豆腐製作方法的原始出處是大將軍樂毅。究竟豆腐來自於什麼人,已不易考據;可華人幾乎人人喜食豆腐,當無疑議。

其實,製作豆腐的原料(大豆)本身就可被用以治病;如《外台秘要》記載治療「打擊青腫」,在皮膚肌肉出現青腫時,可以使用研成細末的大豆黃以水和之,再予塗抹創傷處。

豆腐治病處方

提供數例豆腐治病的處方,以饗讀者。

《簡便方》可治療「赤眼腫痛」,以朴硝,放置在豆腐上,蒸化,取汁收點。其中使用豆腐係將朴硝的毒性減輕到最小。

《普濟方》可治療長期的慢性腹瀉病、有發時止,稱「休息久痢」,用白豆腐,以醋煎食,即愈。

《證治要訣》治療「赤眼腫痛」,稱這種病有多種症狀,都起於「肝熱血凝」。可以使用「消風熱」的內服藥,從內治療;晚上就用鹽收的豆腐片貼眼,從外治療;但卻特別限制豆腐的製作方式不可用酸漿收成的豆腐;正說明了不同製作方法的豆腐,藥效也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