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你不知道的夏日防曬奧秘!

 (123RF)
 (123RF)

文/大藥丸(藥學博士)
夏天到了,陽光火辣,進入高溫、潮濕的天氣。這個季節萬物欣欣向榮,但對於愛美的女人而言,卻是一件苦日子,因為細白的皮膚會被曬黑。實際上夏日除了皮膚會被曬黑之外,還有許多其他的問題,如果沒有特別注意防護,對肌膚傷害往往大於曬黑的問題。以下就夏日肌膚照護做介紹。

常用防曬乳 毛孔易阻塞

夏日豔陽對肌膚傷害最直接可以看到的就是曬黑問題。 在媒體的推波助瀾之下,塗防曬乳儼然是防曬主流。然而深入了解,你會發現即使是SPF90的防曬乳,其保護時間也只有90分鐘而已。

事實上,防曬乳的主成分二氧化鈦因為無法溶解,是以礦物鹽型態懸浮在防曬乳內,使用後非常容易阻塞汗腺和皮脂腺,造成皮膚水分代謝障礙和皮脂排出困難,尤其是阻礙皮脂排出,常造成毛孔感染、粗大,甚至造成丘疹等問題。

薄衣撐傘 防曬很簡單

防曬,實際上很簡單,除了市面上有很多抗UV的外套可選用,實際上只要一件薄薄的排汗衣材質長袖外套即可。 理由很簡單,紫外線是無法穿透布料的,即使一般布料不論是UVA 或 UVB 都很難穿透,就算有穿透也只是微量而已,根本對皮膚起不了傷害。所以要防曬,穿長袖的衣服最重要。

讀者看看海邊的青蚵嫂,沿用透氣排汗的薄衣好幾世代,也沒出過問題。一般上班族不會比青蚵嫂曬更多太陽吧!防曬,穿起薄長袖、薄長褲、戴帽子或撐傘是最佳選擇!

汗水和鹽分 傷害肌膚

夏日肌膚保養,還有一個比防曬更重要的事,即是去除汗水和鹽分的侵蝕。 尤其是高鹽分,簡直就是起皺紋和肌膚粗糙的殺手。因為夏日炎熱,人體為了降低體溫,皮膚排汗量大增,有時甚至會一整天都沒尿量,完全由皮膚表面以汗水方式排出。

這種大量排汗的現象,其實很健康,問題比較大的是汗水蒸發後殘留下來的高尿份、高鹽分。有時甚至達到飽和形成白色礦物鹽在衣服上析出。這種高鹽分(約海水的12倍鹽度),高滲透壓的情況(約人體的40倍),實際上對皮膚傷害很大,此時的皮膚就像在醃泡菜一般,浸在鹽水裡面。肌膚容易脫水,代謝受阻,造成膠原蛋白流失、代謝阻礙,產生皺紋。 肌膚代謝不好,皮膚就會暗沉、粗糙。筆者認為,這種高鹽分傷害實際上比生活日曬還大。

午休時 最好卸妝洗臉

解決汗水的高鹽分傷害。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沖水或是洗臉,至少也要做到午餐時卸妝洗臉,千萬不要只有補妝。有時補妝反而更把鹽分壓在皮膚上,加重傷害。 事實上許多常化妝的女性,例如明星或公眾人物,卸妝後往往肌膚慘不忍睹,其中一項很大的原因就是他們工作時往往只有補妝卻沒洗臉,除去汗水蒸發後的鹽分與尿分。再漂亮的皮膚用鹽水醃漬20年,不醜也難。

筆者研究肌膚保養多年,自從了解去除汗水的奧秘之後,肌膚至少年輕10歲。 印證在很多常游泳的朋友,或是只是用濕毛巾擦臉的男業務員,發現他們的膚質往往優於同齡的女性。美麗實際上很簡單,只是我們都忽略了。夏日肌膚保養,請穿長袖、長褲防曬,常洗臉、多沖水,美麗其實很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