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寒戰2》現實與人性的交織:危害香港安全的幕後黑手是誰?

寒戰2。(網路圖片)
寒戰2。(網路圖片)
(曾逸蓮)

暌違4年,《寒戰》再度歸來,由郭富城、梁家輝、周潤發三大影帝攜手打造《寒戰2》,開幕票房更成功超越《海底總動員2》,以首天538萬港幣榮登史上香港華語片開幕票房第一。《寒戰2》除了超強製作班底,亦影射了香港社會現實。

寒戰2。寒戰2。

內容簡介

《寒戰2》回應現時特首換班風雲,用戲劇性的手法展現高層政治陰謀,手法巧妙,亦能與大陸合拍,在大中華地區同步上映。

劇情敘述下任特首即將開選,有後台極強的「造王者」前香港警務處長(張國柱 飾)將捧起下任特首,選定接掌各部門的管治班底,欲改變治港作風。現任警務處長的劉傑輝(郭富城 飾)堅持法治原則,令「造王者」不滿,千方百計使他下台,換上能聽命於他的退休警務處長李文彬(梁家輝 飾)。資深大律師簡奧偉(周潤發 飾),以「寒戰行動」的合法性為主要議題,讓劉傑輝和李文彬輪流接受立法會質詢,以這三大勢力抗衡交織出一場好戲。

寒戰2劇照。(網路圖片)寒戰2劇照。(網路圖片)

「戲」說新語

兩部《寒戰》的口碑都不錯,不但演員養眼,而且不同觀眾能有不同的解讀。三大影帝的表現自然不俗,影片中塑造的人物形像也較為立體,導演以多層面反映人物性格,故事背景的設定也較為貼地,有讓人身臨其境之感。

監聽監控 天羅地網

警隊以高科技打造的「第三代通訊系統」都反覆出現在兩部《寒戰》中。這個保安局以5億4千萬引進的通訊系統一直在影片中發揮著重要角色。尤其在第二集中,影片更是細節地描繪警方如何通過該系統監聽、監控、並布下天羅地網來達到掌握證據的目的。

如今人們的生活已經離不開手機、網路與各種雲端設備,可以說只要帶上手機,一個人就全然沒有了隱私。從2013年美國的「稜鏡門」事件起,全球都開始熱議這個監聽監控的問題,這項技術在中國大陸亦被濫用,有媒體披露相關現實,但暫未得到解決。《寒戰》系列影片對這項技術真實的描繪,不由令人深思。

私情與公義 道德兩難

警隊所謂的「公義」,在影片中的定位其實十分模糊,從兩任的警務處長李文彬和劉傑輝的行為則可略見一斑。要私情還是要道義,對二人來說都是難以抉擇的問題。

退休警務處長李文彬(梁家輝 飾)在影片中的形像十分立體,有為人之父的溫情,有利欲薰心的狂傲,也有寄人籬下的苦楚。他並非真心想屈從於「造王者」,他也明白如果不服「造王者」,他的兒子、他曾經的臥底兄弟們可能會再次受到生命的威脅,與此同時,他亦有想東山再起的願望,為此他感到無比痛苦。

現任警務處長劉傑輝(郭富城 飾)在這一集中為了救妻子,不惜屈從歹徒,鋌而走險從而引發了更大的災難,可能直接影響他的前途,危害到社會的安全。

誰對誰錯,面對複雜的人性,觀眾可以自己度量。

捍衛法治 香港精神

《寒戰2》的一大亮點是大律師簡奧偉(周潤發 飾)的出場,他並非我們之前預想中的幕後大boss,而是一個以法律為基準的價值捍衛者,於問政時適時發揮撥亂反正的功能,當兩個香港警務處長因情感代替理智出現判斷失誤的時候,他扮演了提醒者的角色。他反對「非常時期,用非常方法」,而要求以法治的準繩來衡量。人都會犯錯,不管官職高低,但真相與事實值得尊重。

影片的前後不斷宣讀的法律誓言,傳遞一個訊息:堅守法治,堅持香港人引以為傲的核心價值。

第一集的海報「香港是亞洲最安全的城市」很惹眼,這一集依然在探討同樣的問題。港人一直堅守著中土大地上的最後一點言論自由和法治,但政局上的風起雲湧卻讓人捉摸不定,危害香港安全的,究竟是誰?幕後真正的黑手又是誰?《寒戰2》沒有回答,期待《寒戰3》揭曉。

台前幕後

地鐵爆破戲 協調難度大

影片中有一場地鐵爆炸戲,動用了300多名群眾演員。導演陸劍青表示,拍這場戲時候,由於要不停指導群眾演員的反應和走位,很多現場工作人員的嗓子都喊啞了,「拍完一條,我們在監視器裏回看,200多個人要同時做反應,但只要有兩三個人笑場,就得重新再來過。」

不但演員多,協調難,而且拍攝時間也十分有限,只有幾分鐘的戲,卻拍了一個多星期。導演梁樂民說,地鐵本身屬於公共設施,每天都要正常運作。只有等當天地鐵收工以後,才能給到劇組拍攝,「地鐵凌晨1點半收工,我們進去打燈要一個小時,每天只能拍2個小時,最多拍4個鏡頭,然後四點半又要開始清場了。」

二百輔警參演葬禮大場面

電影一開場就是回應上一部《寒戰》,為殉職警員鄺智立啟動警隊高層葬禮儀式。這部戲選擇在警察總部門口的街道出發,拍戲就需要封掉整條路口,給這條繁忙的街道帶來不便。導演找到香港警察公共關係科,結果對方第一句就是「你瘋啦?」

與此同時,為了使影片更加真實,劇組還需調用200名輔警進行拍攝,為此需要提前三個月向相關部門提出申請。導演介紹:「香港警察是不可以拍戲的,我們就申請輔警協助,他們不是普通的群眾演員,而是受過警部的訓練,會執勤的協助警察。」但輔警請假很不容易,但劇組要求200多人要同一天請假,導演笑說是在挑戰不可能的任務,但最終還是完成了。

郭富城淚流不止 楊祐寧耳鳴

演員在拍攝過程中也不簡單,郭富城被催淚彈逼哭一整天,楊祐寧開槍開到耳鳴不止。

郭富城扮演的警務處處長劉傑輝在續集中再度親自上前線激鬥匪徒。郭富城回憶說,有一場戲,當時一個催淚彈打過來,刺激到眼睛,結果一天一直流眼淚。而在片中演出大量動作戲的楊祐寧更是搏命出演,「有一場隧道槍戰戲,我拿著一把衝鋒槍,開第一槍的時候,我才發現我沒有戴耳塞,結果那一天收工,耳朵都還在耳鳴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