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指考成績公布 台大醫科估457分

台北市立大同高中學生花芸柔(圖)是全國唯一英文滿分的學生。花芸柔說,小時曾在荷蘭住了8年多,導師天天讀哈利波特小說,讓她愛上讀英文小說。(中央社)
台北市立大同高中學生花芸柔(圖)是全國唯一英文滿分的學生。花芸柔說,小時曾在荷蘭住了8年多,導師天天讀哈利波特小說,讓她愛上讀英文小說。(中央社)

【記者江禹嬋 /台北報導】105學年大學指考成績公布,大考中心寄發成績單,並公布頂標、前標、均標、後標和底標成績,及各科成績人數百分比累計表等統計資料。由於今年數甲、數乙變簡單;升學專家分析,預估一類商管錄取門檻增20分,二、三類提升5至10分,台大醫學系錄取門檻推估約457分。

升學輔導專家劉駿豪談到,今年數甲、數乙比較簡單,分數也提高,預估各類組錄取分數門檻都會提高,一類組的商管科系錄取門檻可能比去年上升20分,其他科系可能上升10分,二、三類組錄取門檻可能提高5至10分。

如果考生想進台大,推估一類組進台大最低門檻的原始分數可能落在390至400分,二類組可能約370分;三類組考生多半選系不選校,推估若想上醫學系,最低錄取門檻可能落在430分。

以台大各類組熱門科系來看,台大財金錄取分數加重計分後,推估約408分、台大法律系財法組加重計分後推估443分,台大電機系預估約423分,比去年增加近7分,醫學系預估457分,比去年增加近7分。

針對整體選填志願策略建議。劉駿豪表示,今年指考報名人數下降,以一類組減少最多,加上一類組多數科系都有加重計分,用原始分數很難判斷,建議一類組考生勇敢填夢幻志願;而二、三類中段考生如果遇到加重計分的科系,也可以多填志願。

填滿100個志願

另外,為避免有高分低就的情況,樂學網升學輔導專家張財銘有2點建議,最好將100個志願填滿,前30夢幻、40正常、30保守為比例,再妥善選擇並思考個人的興趣,以及學校多元專長等等辦學特色。

在學科成績部分,大考中心則公布,今年10科中,有5科無人滿分。國文作文無人滿分,英文作文僅1人滿分,不過今年數乙滿分人數高達375人,比去年(47人)增加近7倍。

數甲零分人數最多,有90人,僅地理科無人0分。而國文作文連續11年無人滿分,地理是今年指考唯一無人零分的科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