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一銀ATM吐鈔指令來自倫敦分行 3人被約談

一銀ATM盜領案,調查局查出吐鈔指令來自倫敦分行,已約談包括分行主管等3人。(記者陳柏州/攝影)
一銀ATM盜領案,調查局查出吐鈔指令來自倫敦分行,已約談包括分行主管等3人。(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陳懿勝、莊麗存、施芝吟/台北報導】第一銀行日前遭盜領8,390萬元,經過多日追蹤,警方成功將仍在台的3嫌逮捕到案。另外,調查局新北市調處資安人員查出,當台灣發生ATM盜領案時,一銀倫敦分行電腦與總行有異常連線的情形,分析後找到部分惡意程式,由於ATM的電腦系統是封閉網路,懷疑國際詐騙集團駭進一銀倫敦分行的電腦系統後,進而攻擊破解ATM電腦系統的管理人帳號,順利進入內部網路。

市調處表示,為了釐清相關疑點,已經傳喚倫敦分行人員兼程飛返台灣接受調查,並於18日約談一銀倫敦分行主管、資訊單位主管及ATM廠商德利多富職員共3人到案,釐清異常連線動機。

而在宜蘭被逮補的主嫌安德魯,18日在北市信義警分局接受筆錄,安德魯供稱,他因欠人3千歐元(約10.6萬元新台幣),在債主的介紹下才會來台,在台灣的一切行為都是透過通訊軟體接收上頭的指示,對於其他人員的背景均不了解;安德魯亦否認自己為黑手黨幹部,且他收到上頭指示將剩餘贓款放在內湖山區,由其他人接應拿走,但自己不知道會由誰拿走。

台北地檢署18日晚間訊後,考量還有共犯在逃,依詐欺等罪將安德魯等3嫌聲押禁見。

一銀董座親上火線道歉

針對此案,一銀18日下午召開記者會,一銀董事長蔡慶年親上火線,率領一級主管向社會大眾鞠躬致歉。蔡慶年說,十分感謝警方在短短時間內宣告破案,再次向社會大眾致歉,再三保證存方的權益不會受到影響,也會盡速解決一銀ATM提領不方便的問題,後續仍會積極協助警方及檢調單位偵辦,查明相關疑點。

至於是否有內鬼嫌疑?蔡慶年回應,內部已研擬懲處,範圍包括副總經理級、處級主管以及部經理等失職人員,已有清查過,內部同仁現在應該都是沒問題,但若檢調單位查出來有問題,一銀一定會追究到底,期待檢調單位能夠水落石出。

總統:警方努力值得喝采

對於警方快速偵破盜領案,總統蔡英文18日在臉書發文肯定,指破案從來是因為努力,而不是因為僥幸。蔡英文並說,警方的效率和努力,值得全國人民為他們喝采。

行政院長林全18日也赴警政署舉辦的表揚大會,林全表示,這是一個振奮的消息,專案小組的努力,不僅是個人,全體國民都為此感到驕傲。

行政院長林全(中)18日前往內政部警政署嘉勉一銀ATM破案團隊。(記者陳柏州/攝影)行政院長林全(中)18日前往內政部警政署嘉勉一銀ATM破案團隊。(記者陳柏州/攝影)

林全說,本案是一件跨國性的高科技犯罪,歹徒利用假期入境犯罪後隨即出境,並利用各種洗錢管道轉出贓款,讓受害國家難以跨境追緝。但在案發後,民眾在ATM旁看到有任何異常的人事物,都會主動回報,顯示出大眾對於公共事務的關心,這次破案不僅是個人,全體國民都為此感到驕傲,更證明我國警方的專業與效率,能夠讓民眾安心並對台灣警察打擊犯罪的能力有信心。

而警方此次成功逮捕主嫌安德魯,歸功於台北市警察局公關科警務宋俊良17日在宜蘭遊玩時,眼尖發現並立即通報警方逮人。台北市長柯文哲得知此事後,馬上LINE警察局長邱豐光,說一定要嘉獎,大讚「太厲害了」,19日市政會議將公開表揚。◇

行政院長林全18日前往內政部警政署嘉勉一銀ATM破案團隊。(記者陳柏州/攝影)行政院長林全18日前往內政部警政署嘉勉一銀ATM破案團隊。(記者陳柏州/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