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慧質蘭心好老師 巧手啟慧做創意

 (王裕發提供)
 (王裕發提供)

文/王裕發(龍昇國小校長)
十八世紀德國哲學家黑格爾:「審美的感官需要文化修養,借助修養才能了解美、發現美。」而藝術源自生活,也融入生活,生活是一切文化修養滋長的泉源,唯有透過藝術作品與教學,方能提供學生探索與觀察生活環境中一切,從中鼓勵學生依據個人經驗,發揮創造力與想像力。

學校是教育的場所,是師生共同生活與學習的空間,亦是藝術深耕的重要媒介。龍昇國小為了孩子的夢想,一群老師卯足了勁想要一圓孩子的夢,許孩子一個未來。

配合龍昇國小特色南瓜與蒲瓜課程,麗君與美玲兩位主任,登場示範,親自製作南瓜與蒲瓜造型的藝術品,將鐵絲依據南瓜蒲瓜的形狀彎折,並將鐵絲外側用箍筋加以固定,初步完成後再做調整與修正,然後用彩紙一層一層的黏貼與一次一次增減,方可達成南瓜蒲瓜粗胚,緊接著依照南瓜蒲瓜的顏色調配色彩,並小心翼翼的著色,完成後再用二度噴漆上漆防水,完成南瓜蒲瓜的藝術創作。

孩子的教育宛如一件獨創的藝術作品,作品的好壞在於過程中細心製作與耐心修改;所以教育也須依據孩子的特色加以發揮,並給予適度的箍筋能達成良好的品德,然後一次次的教導、一次次的修正、一次次的等待與一次次的支持,最後才能成為曠世佳作。

學校透過特色課程,除了傳承在地農業特產與人文情懷外,更可以淨化心靈、陶冶品德、健全人格、平衡身心與開啟創造力,期望在特色課程的長期薰陶下,可以培育出具有深層文化素養之現代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