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警政升級 北市培養新秀 嘉市推雲端巡邏

嘉義市長涂醒哲(左)宣布全國首創14部雲端智慧巡邏車正式啟動。(記者李擷瓔/攝影)
嘉義市長涂醒哲(左)宣布全國首創14部雲端智慧巡邏車正式啟動。(記者李擷瓔/攝影)

【記者施芝吟、李擷瓔/台北、嘉義報導】一銀ATM盜領案偵破,台北市長柯文哲19日上午特別表揚認出盜領案主嫌安德魯的台北市警察局公關科警務正宋俊良。柯文哲指出,他已交代警察局長培養年輕警員,防範日益增加的智慧型犯罪。嘉義市警察局採漸進式服務效能革新,推動「行動派出所」,至6月已啟動14部雲端智慧巡邏車。

柯文哲說,宋俊良在休假期間大可假裝沒事,卻仍保持主動、積極、機靈,帶妻兒遊玩時還能趁機將國際詐騙集團成員逮捕到案,很不簡單。他認為,市政的進行就是要如此,需要每個人都願意多貢獻一點。

他表示,台北市的重大暴力已經減少,但是,智慧型犯罪蠢蠢欲動,他特別交代警察局長,要培養能應付智慧犯罪的年輕警員。這一年防範智慧犯罪的實力增強,國際犯罪詐騙集團更在台北「翻船」,謝謝警察局的努力。

這次有10名員警接受表揚,柯文哲特頒個人2萬元以及專案小組30萬元獎金,表揚宋俊良和專案小組的功勞。

14部雲端智慧巡邏車 嘉市警政科技化

為提升為民服務及警政管理效能,嘉義市政府警察局採漸進式服務效能革新,由去年初首創「行動派出所」到去年底推出「行動派出所2.0--雲端智慧巡邏車」,由長榮派出所及興安派出所裝機運作,到6月已完成全市12個派出所、保安隊、交通隊共14部雲端智慧巡邏車,可謂警政科技化的極致。

嘉義市長涂醒哲表示,本次警政科技化的建置,雲端智慧巡邏車在車子的前、後、左、右共配置8個百萬畫素的廣角及望遠攝影鏡頭,透過4G無線網路上傳行車影像,可即時警車定位,並收錄現場狀況,必要時,立即派遣線上警力支援處理,提升勤務效能,建構安全防護網。

涂醒哲也表示,據警政署刑案統計,與民國103年比較,全國各縣市104年刑案破獲率提升者有台北市、台中市、新竹縣、苗栗縣、台東縣、基隆市及嘉義市等7縣市。警察同仁堅守崗位,戮力做好治安維護,為民眾營造安心、安定的生活環境。

19日記者會現場,實境展現雲端智慧巡邏車員警有效處理執勤時的現場狀況,並宣布嘉義市12個派出所、保安隊、交通隊14部雲端智慧巡邏車正式啟動巡邏。

為貼近民眾需求,警察局推出「EZ-Police」App服務系統,透過手機申請交通事故資料;「交通違規影音檢舉專區」鼓勵市民隨拍即傳、線上檢舉;「交通事故影音上傳平台」可透過警民合作,還原交通事故真相,釐清事故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