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要加薪 現代汽車、現代重工罷工

韓國現代汽車公司在測試自動駕駛汽車的性能。(影片截圖)
韓國現代汽車公司在測試自動駕駛汽車的性能。(影片截圖)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韓國現代汽車及現代重工工會計畫19日起開始多次罷工,要求加薪及更好的工作環境。隨著全球經濟成長走下坡,造船廠現代重工正面臨虧損重組的問題。

韓聯社報導,由於勞資談判加薪及其他議題破裂,有4萬8千名會員的現代汽車工會上週投票通過罷工行動。

部分員工從19日下午1時開始2小時罷工,加入工會的員工晚上10時30分發起另一次2小時罷工。從20~22日,每天還有4小時的罷工。現代汽車估計每天損失400億韓元(約新台幣12億)。

與此同時,現代重工的員工也會在19日罷工4小時,要求公司撤銷裁員、重組計畫。在20日及22日,還會有兩次暫時性罷工。兩家公司的員工計畫20日、在工廠所在地蔚山聯合罷工。

現代汽車在國內外都面臨越來越激烈的競爭,國內市場尤其衰退得厲害。

現代重工則是韓國3個虧損嚴重的造船廠之一,金融危機以來訂單驟減及中國大陸的競爭,使韓國造船廠面臨財務危機。去年3家造船廠累計虧損8.5兆韓元(約新台幣2,569億元),這些造船廠近來準備施行改造計畫自救。

資方呼籲放棄有政治動機的罷工,資方指控,工會意在推翻政府的政策及重組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