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美國房地產投資新趨勢

中國富人進入美國房市,包括住宅、商業大廈還是豪華酒店,都成為標的。圖為芝加哥摩天大樓。(AFP)
中國富人進入美國房市,包括住宅、商業大廈還是豪華酒店,都成為標的。圖為芝加哥摩天大樓。(AFP)

文/溫勇(美.劉念慶律師事務所)
近幾年,在中美貿易投資領域,有兩方面的事情蔚為潮流。一是在教育領域,中國到美國留學生人數的急劇增加;另一方面是中國對美國房地產的投資節節上升。尤其去年人民幣對美元明顯進入貶值通道以來,越來越多中國人對投資美國房地產產生興趣。美國地產經紀協會最新發布外國人在美國住家地產投資情況報告,透露一些有趣的資訊。

報告中披露的一個重要的趨勢,儘管非常多的外國投資者

對於在美國投資地產感興趣,但他們越來越趨向於投資比較便宜的地產,而不是在紐約和加州等地昂貴的地產。

外國投資者

根據這份報告,外國投資者在過去的一年總共購買了近1千億美元的住家地產,投資額比前年下降了1.3%,但外國投資者購買的地產數量卻比前年上升了2.8%。因此外國投資者在美國投資的住家地產的平均價格在下降。

有關專家分析,更多的外國投資者選擇在房價比較便宜的美國東南部和中西部投資,而不是傳統房價比較昂貴的美國西岸的舊金山、洛杉磯,美國東岸的紐約、華盛頓。

不同投資偏好

就外國投資者比較偏好的投資區域而言,拉美、歐洲以及來自於加拿大的投資者,比較偏好氣候暖和的地區,投資多集中在佛羅里達和亞利桑那州;亞洲的投資者比較喜歡加州和紐約;而德州則更具有多樣性,吸引了來自於拉美、加勒比海以及亞洲的投資者。

中國投資者在美國投資地產的目的和其他國家的投資者有明顯的區別。其他國家的投資者目的完全是財務投資,而中國的投資者有相當的比率是為了子女的教育,往往在子女留學的地區投資。一些受中國人青睞的好學區房,不僅房價上漲的速度在明顯加快,而且往往出現一房難求的局面。

英脫歐影響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最近英國公投脫歐很有可能會促使更多外國人到美國投資地產,尤其受到最近英國幾家大型房地產投資基金,因過多投資人要求贖回投資,而不得不宣布終止交易的影響,其中標準人壽投資(The Standard Life Investment UK Real Estate Fund)、瀚亞投資(M&G UK Property Fund)和英傑華投資(Aviva Investors Property Trust)三家基金總共凍結了120億美元的資產,打擊對英國地產投資信心,部分資金將轉道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