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發現大腦皮層100個新功能區!科學家要幾10年才能初步查明各區特點

人腦的奧秘如同宇宙一樣神秘 (Flickr)
人腦的奧秘如同宇宙一樣神秘 (Flickr)
【記者張秉開/編譯】大腦研究取得新進展。科學家發現近100個以前未知的大腦皮層功能區,估計至少需要幾10年的進一步分析才能初步查明各個功能區的特點,凸顯人腦蘊含無窮無盡的奧秘。

《紐約時報》7月21報導,科學家使用fMRI(功能性核磁共振)等方法繪製了含有97個新功能區的大腦皮質功能圖,希望研究這些功能區將有助於理解大腦的發育原理,以及諸如早老性癡呆等大腦疾病的病理。

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的神經學家大衛·克萊恩菲爾德(David Kleinfeld)說:「該研究向認識『人為什麼是人』前進了一步。」克萊恩菲爾德未參與該項研究。

報導說:雖然科學家使用尖端掃瞄技術及計算機成像法,在匯集210名試驗參與者數據的基礎上,繪製空前規模的大腦功能地圖,但是要弄清楚這一個個大腦功能區的具體特點需要幾10年的時間。

該研究主持者華盛頓大學醫學院的神經科學家馬修·格萊瑟(Matthew Glasser)說:「這個腦功能圖應該算是初級1.0版本。隨著數據的增加和改善,應該有2.0版本。」 150年前,法國神經外科學皮埃爾·保羅布勞卡(Pierre Paul Broca)醫生觀察兩名無法講話患者死後的大腦,繪製了第一張大腦功能圖。此後,科學家陸續發現更多的大腦功能區。1907年,德國神經科醫生科比尼安.布洛德曼(Korbinian Brodmann)總結出大腦有52個功能區。

這項新研究屬於3年前格萊瑟等人開始進行的人腦連接組計劃(Human Connectome Project)內容。研究者在觀測1,200個人腦的實驗基礎上,發現以前知道的大腦功能區其實含有未知功能(或成為未知功能區)。

也就說,最早保羅布勞卡劃分的83個我們現在已經熟知的功能區其實含有93個未知區。這些區域和人的思維如做決定、分析等能力有關。

賓州大學的神經學家丹尼爾·巴塞特(Danielle S. Bassett)說:「很明顯,這些功能區中很多都是由更小的區域組成。」

科學家表示需要更多的測定才有可能深入瞭解一個個大腦功能區的具體功能、組成等問題。該研究發表於7月20日的《自然》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