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人物特寫

重視生態環境 休閒農場成良心事業

景觀台外部。(施芝吟/攝影)
景觀台外部。(施芝吟/攝影)

文/記者施芝吟
地球只有一個,越來越多人重視環保,數十年前他就明白環境的重要性,盡量不去破壞它。許多人不把員工放在眼裡,能壓榨就拚命剝削,他把員工當作自家人,該有的福利不會少,甚至花200萬教導員工「禮貌」。而他就是雪霸休閒農場創辦人范增達,一頭白髮,帶著眼鏡,笑咪咪的說:「有賺錢就要回饋給員工,看到他們努力,老闆口袋就會開一點。」

范增達曾任職於農試所、BASF農藥部技術代表與興農集團行銷。後來他辭去BASF的高薪工作,帶著妻子上山務農。他說:「因之前工作累積不少病蟲害等相關知識,想到高山種植溫帶水果,經過篩選,1976年在五峰鄉買下地,自行開墾來種水蜜桃、梨子、蘋果等農作物,也銷售到其他地區。」

農場為良心事業 維護環境是根本

1994年農場轉型為休閒農場,開始對外開放。范增達從草創經營,經多年的努力,一切遵循法規程序走,農場通過環評、水土保持等,並取得合法遊憩用地,所有建物都有申請執照,像咖啡廳、涼亭,甚至廁所也有執照。

范增達說,當初申請時遇到很多瓶頸,但經營休閒農場是良心事業,一定要好好維護環境,即使再困難也要克服。水經過5道的汙水處理後,才不會汙染到下游,而且乾淨的水質也可用於造林地灌;遊客吃剩的餿水,可以製成有機肥料再利用;排水系統不要過於簡略,否則恐造成崩山,使表土流失。

他強調,維護生態環境很重要,從事休閒業一定要合法申請,除了給自己保障外,也不要造成他人的困擾,必須做好水土保持跟防止環境受汙染,自己賺錢卻給後代子孫留下環境汙染是不好的。要做就務實的去執行,如民眾有興趣想要來了解,我也不會吝嗇,會給予指導,更希望他們能發展得更好。

從雪霸休閒農場觀景台欣賞遠處風景。(施芝吟/攝影)從雪霸休閒農場觀景台欣賞遠處風景。(施芝吟/攝影)
雪霸休閒農場,一年四季都有不同花卉可欣賞。(施芝吟/攝影)雪霸休閒農場,一年四季都有不同花卉可欣賞。(施芝吟/攝影)

不收入園費 盼大家常來看風景

范增達說,不管是從事生產還是轉型休閒,都要用心,遊客看到美好的生態環境就會想再來,看到回流的旅客表示認同農場,他感到很開心。民眾好不容易來到高山,如果收取入園費、停車費,會跟遊客產生距離感,也因為這樣,他才決定不收費,希望大家能常來看看美麗的風景。

另外,雪霸休閒農場擁有中餐廳、西餐廳與雲海咖啡廳,不論中西式自助餐或養生水果餐,皆以新鮮蔬菜與農場栽植的產品供應;菜色新鮮不落俗套,大廚更將農場特色與美食結合;雲海咖啡廳則提供美味蛋糕、花果茶、研磨咖啡等甜鹹點心;位於戶外的庭園被森林和雲海環抱,一年四季都有各式花卉可供欣賞,開闊的景致,更讓旅客讚歎不已。

農場內不僅提供中西式餐點,都蠻美味的,圖為豬肋排。(施芝吟/攝影)農場內不僅提供中西式餐點,都蠻美味的,圖為豬肋排。(施芝吟/攝影)

外來種恐破壞生態 須重視原生種

范增達提及,應當重視原生種,每個休閒業在田園造景或生態種樹時,應盡量以當地樹種為優先考量,不要刻意種植外來品種,恐會引起病蟲害,造成生態危機。他舉例,因為外來種的關係,導致台灣櫻花也感染掃折症,因而不會開花,很多櫻花已經出現該問題,因此不要一窩蜂種外來種櫻花,應盡量以本土植物來代替。不要因為景觀美化,而不考慮植物適應環境的問題,間接破壞生態環境。

他也感嘆,台灣擁有生物多樣性、地理景觀變化豐富的優勢,但近年來,一窩蜂民宿露營搶商機,政府應該要嚴格把關,並提升休閒產業管理,像印尼峇里島都是公家單位對屋頂高度、顏色做要求,整體而言效果良好,十分整齊美觀,墾丁若不亂,環境絕對不輸峇里島,政府如何做好環境景觀設施要求,整體規劃有待公家單位來調整宣導。

大方分紅 讓員工工作更熱情

至於身為老闆,要如何帶領,才能讓員工能發自內心的投入更多熱情和心力,進而提升工作表現呢?范增達有自己的一套方法,三節、年終獎金沒有少,此外一到旺季他會分紅給員工,員工旅遊也總是吃最好、住最好,為的是讓他們學習、看看其他國家服務員如何對待客人。范增達表示,「員工那麼努力,賺錢當然要分給他們呀!」所謂帶人要帶心就是如此。

最後范增達總結,商業經營並不該以利益為優先,而是要以環境、生態為重,如此一來才能讓大家和樂,並使空間得以維持。◇

雪霸休閒農場創辦人對待員工宛如家人。(施芝吟/攝影)雪霸休閒農場創辦人對待員工宛如家人。(施芝吟/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