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美紀錄片名導:川普會當選

川普(右2)正式接受提名,將代表美國共和黨參與總統大選。(Getty Images)
川普(右2)正式接受提名,將代表美國共和黨參與總統大選。(Getty Images)

【記者林南/綜合報導】川普自去年6月宣布參選美國總統以來,一直是美國的焦點人物,沒有人懷疑川普的勢頭,特別是美國知名導演麥可摩爾(Michael Moore)。幾個月來,他一直告誡主流媒體,不要低估川普。20日,他更大膽預測川普會贏取白宮寶座。

摩爾在2015年12月告訴《商業內幕》說:「川普絕對將成為美國共和黨的總統提名人。」半年後,他的預言成真。川普21日正式接受共和黨的提名。

20日他又做了另一個預測。「很抱歉我在潑冷水……但我認為川普會贏。」摩爾告訴政論脫口秀節目《馬赫現場即時對談》主持人馬赫(Bill Maher)說。

摩爾是美國著名紀錄片導演、作家及左派時事評論員,以製作諷刺時事的紀錄片聞名,他所執導的《華氏911》不但獲得坎城金棕櫚獎,亦是影史上投資報酬率最高的紀錄片,不但如此,史上最賣座的9部紀實電影中,就有4部出於摩爾之手。

摩爾說,他預測川普會贏,不代表他要投票給川普。他曾對政治人網站說,「你投票給她(希拉蕊),是因為你討厭川普,但很多人討厭希拉蕊。」

摩爾認為,川普在美國中部的搖擺州會贏。他說,川普並不像他看起來那般愚笨,他懂得如何操縱輿論,如何利用宣傳,他現在所做的很高明,他正在取得成功,也已取得了成功。

雖然在川普需要多達七成白人投票,才能當選總統,摩爾堅持認為,當涉及到投票,憤怒的白人有著令人難以置信的可靠性。

他說,為什麼貧窮、中產階層的美國選民,這麼認同川普。「你說,在他(川普)的成年生活中他還沒有讀過一本書,而你剛才所描述的,正是大多數美國人的縮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