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一直開著空調更省電」是真的嗎?

要預防空調病,家庭用戶不要24小時開空調,且要適時開窗;室內外溫差也不要高於7攝氏度。(Fotolia)
要預防空調病,家庭用戶不要24小時開空調,且要適時開窗;室內外溫差也不要高於7攝氏度。(Fotolia)
【記者許羽文日本東京/報導】外面熱,家裡更熱!日本的夏天,已經到了不開空調就過不下去的境地。可是怎麼開空調才能更省電?網上盛傳「一直開著空調更省電」是真的嗎?除濕和冷氣哪個更省電呢? 一直開著更省電?

為了節省電費,許多人喜歡把空調開開關關,熱了開一會兒,涼快了再關上。不過近年來網絡上卻流傳「一直開著空調反而更省電」的說法,這是真的嗎?

空調生產廠商大金工業(DAIKIN)內部人士說:這種說法確實有一定道理。因為「要讓房間快速降溫的時候最費電」,而房間已經涼快了,要維持這個溫度,則用不到那麼多電。所以,炎熱天氣,在房間裡一直開著空調確實會比不停開開關關省電。

另外,空調的設定溫度每高1℃,就能節省10%的電費。所以,推薦設定溫度為26℃~28℃,溫度設置太低,不僅費電,對身體也不好。

不同款空調,節電程度也不同。如果可以自己決定裝什麼牌子的空調,最好盡量買新款,雖然價格貴一些,但省下來的電費很快就填平差價了。

一直開著空調,會不會縮短使用壽命呢?專家說:因為長時間使用導致馬達負擔重,也不能說完全不會讓空調壽命縮短,但長期不用,反而會讓空調更易出故障。

「除濕」vs「冷氣」 哪個更省電

要讓房間很舒適,溫度和濕度同樣重要。比如我們在只有25℃的桑拿房裡待久了,同樣會喘不過氣,就是因為那裡濕度太高。

也就是說,夏天開「冷氣」和「除濕」都有降溫效果,那麼開哪個更省電呢?

其實,「除濕」有「弱冷除濕」和「再熱除濕」兩種,「弱冷除濕」就是把除濕後的空氣重新排回房間裡,和開弱冷氣除濕方法一樣,除濕效果一般,可以起到一定降溫作用,推薦在濕度高、溫度尚可的天氣使用,一般比單純開冷氣省電。

而「再熱除濕」則是把空氣先留在空調內部進行超低溫除濕,然後再變回適宜溫度,送回房間裡,所以除濕效果好,但這麼多工序,可想而知很費電。東日本大地震後提倡節電,所以DAIKIN等很多廠家已經不再生產再熱除濕型空調。要用除濕機能時,不妨確認一下空調說明書,看看是哪一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