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首座原民實驗小學 博屋瑪8月成立

達觀國小學童表演泰雅族傳統舞蹈。(記者賴瑞/攝影)
達觀國小學童表演泰雅族傳統舞蹈。(記者賴瑞/攝影)

【記者賴瑞/台中報導】即將在8月1日從達觀國小改名的博屋瑪(P'uma)國小,傳承了泰雅族gaga文化,是全國第一所原住民族實驗小學。台中市政府原住民族事務委員會23日於大雅區原住民綜合服務中心舉辦「博屋瑪泰雅民族實驗教育文化特展」開幕茶會,展期至10月15日。

2016年是泰雅民族教育元年,耆老為達觀國小找了一個泰雅名P'uma(博屋瑪)。校長比令亞布指出,P'uma是早期泰雅族人慣用族語,當家中爐灶生火時,都會講P'uma,小心翼翼地保護火苗不熄滅,讓其越燒越旺;嬰兒睡醒哭鬧時,泰雅婦女也會說出此語,並以母乳餵養嬰兒,讓其停止哭鬧;族人利用竹菸斗互相接火時,也會使用此語,因此,P'uma具有傳承、養育、薪傳之意。

全校學生僅64名的達觀國小將於8月1日改制為原住民族實驗國小,並選出「博屋瑪」為新校名。除了部定的國語、英語、數學與自然,將把泰雅族語言和文化融入音樂、美術、體育、舞蹈等課程,兼顧現代知識與泰雅文化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