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炎黃春秋被接管提告 法院不受理

十九大卡位戰,媒體成兵家必爭之地。(Getty Images)
十九大卡位戰,媒體成兵家必爭之地。(Getty Images)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備受海內外矚目的《炎黃春秋》雜誌社訴訟案,7月22日遭法院表示不予立案且沒有給出理由。受託律師莫少平和丁錫奎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在兩位律師的堅持下,立案庭同意25日由立案庭庭長親自出面解釋。

據希望之聲廣播電台報導,北京朝陽區人民法院立案庭日前宣稱,對中國藝術研究院違反合約接管《炎黃春秋》雜誌社一案不予受理。莫少平表示,法院沒有出具書面裁定不符合相關法律規定。

根據莫紹平律師事務所的律師函,《炎黃春秋》雜誌社與中國藝術研究院雙方簽定的協議合法有效,任何一方不可擅自終止協議。英國廣播電台(BBC)23日報導稱,現在該研究院單方終止協議,是嚴重違約行為。此外,中國藝術研究院派人強行進駐雜誌社的辦公場所,嚴重干擾其工作秩序,迫使它不得不停刊,已屬違法,情節嚴重的話,甚至涉嫌「聚眾擾亂社會秩序」等刑事犯罪。

據報,中國藝術研究院派了賈磊磊、郝慶軍兩名負責人以及會計進駐《炎黃春秋》雜誌社,此外還安排了6、7名不明身分的工作人員,帶著床鋪被褥24小時住在雜誌社裡。

相較於社長杜導正的宣布停刊,《炎黃春秋》的新班子竟舉行了第一次社務會議,並在官網上宣布雜誌將繼續出刊,辦刊類型和刊物樣貌不變;暢通原有的供稿管道、發行管道。此舉被法國國際廣播電台稱之為「借屍還魂」。

當局說好的司法改革呢?

7月20日,中共最高法院院長周強在長春舉行的高院院長座談會上表示,要全面推進司法責任制及相關改革,最大限度激發改革內生動力。他還強調,以司法責任製為核心的改革試點有序推進,誰辦案誰負責的新型審判權力運行機制初步形成。

周強稱,司法責任制改革是這輪司法體制改革的基石,當前司法責任制改革正處於全面推進的重要時刻。據中共官媒消息,習近平當局從2014年啟動司法體制改革試點工作以來,截至上月底,北京、吉林、上海、湖北、廣東、海南、青海等7個省市的高級法院、95個中級法院、469個基層法院已完成員額法官選任工作, 產生入額法官2,4035名,85%以上的司法人力資源配置到辦案一線。對此,外媒指北京當局強調的依法治國正面臨挑戰。

背後或是中宣部在搞鬼

中國問題評論人士蘭述在接受希望之聲電台記者採訪時表示,《炎黃春秋》和《南方》報業都屬中共體制內的開明派,與劉雲山掌控的中宣部保守派的衝突一直明顯。這一點中國民眾都是看得非常清楚的,「所以這次整《炎黃春秋》、整杜導正非常大的可能來自於中宣部系統,也就是劉雲山這批人」。

蘭述指,中共十九大卡位戰是個關鍵時期,從現在到明年,這段時期中共內部爭奪話語權鬥爭會非常尖銳。在這個節骨眼是,劉雲山希望通過封鎖掉像《炎黃春秋》這樣黨內開明派的主要發聲窗口,以控制中國國內媒體的主要發言權。

《炎黃春秋》是一本綜合中文月刊,創刊20多年來,一直以敢言著稱,經常刊登反思中共歷史錯誤的文章,獲得中共黨內自由派元老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