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安徽男童眼睛分泌「強力膠」睜不開 原因竟是如此......

此為示意圖,非此新聞所指之人事。(Public Domain)
此為示意圖,非此新聞所指之人事。(Public Domain)
【記者陳俊村/報導】安徽省一名12歲男童罹患罕見疾病,他的眼睛會分泌一種類似強力膠的物質,使眼皮黏在一起而無法睜開。醫生表示,這是一種近親結婚導致的基因疾病,如不儘速治療,恐有失明之虞。

這名男童的父母為近親結婚。他的身高只有1.25米,比同齡的孩子矮小。他在大約2歲時出現右眼眼皮相黏的情況,由於當時家裡經濟困難,所以沒錢給他治病。他原本只是上下眼瞼的幾個點相黏,但隨著時間的流逝,他的右眼眼皮完全黏在一起。

一個月前,該名男童到江蘇省的中國醫學科學院皮膚病醫院就診。院方指出,他罹患一種名叫「瞼緣黏連、外胚層缺陷綜合症」的罕見疾病,這是一種由基因突變引起的遺傳病,為先天性外胚層組織發育不良疾病中的一種。

醫生說,先天性外胚層組織發育不良疾病非常少見,而像他這樣伴發眼瞼相黏的病例就更少,暫時還沒發現類似的病例報導。對他而言,當務之急就是藉由外科手術打開右眼瞼緣,使他重見光明。否則他的視力會逐漸退化,有失明風險。

院方日前對男童進行了1個半小時的手術,終於使其右眼能正常閉合。但因其右眼先前長時間閉合,現在雖然有了光感,但視力微弱,恢復情況還有待進一步觀察。

由於此病症受基因遺傳影響,該男童在手術完成後仍有可能再出現同樣的病症,未來院方將長期追蹤其健康狀況,並提供長期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