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送6萬勞工到海外、每年賺5億美元...日美韓促別接受北韓勞工

日本政府已經加緊與美國和韓國一起努力,敦促其他國家不要接受朝鮮海外勞工,遏制金正恩剝削海外勞工賺的外匯。(AFP PHOTO / KCNA VIA KNS)
日本政府已經加緊與美國和韓國一起努力,敦促其他國家不要接受朝鮮海外勞工,遏制金正恩剝削海外勞工賺的外匯。(AFP PHOTO / KCNA VIA KNS)
【記者許家琳/編譯】一些消息人士週六表示,日本政府已經加緊與美國和韓國一起努力,敦促其它國家不要接受北韓海外勞工,遏制金正恩剝削海外勞工賺的外匯,以切斷北韓核武器和導彈發展計劃的融資途徑。

據香港《南華早報》(South China Morning Post)報導,金正恩當局無視聯合國安理會決議和國際社會警告,在今年1月進行第四次核試驗以及火箭發射。

這些消息人士說,日本以及美、韓兩國在對北韓可能進行第五次核試驗保持警惕的同時,一直在努力剷除北韓財政來源之一,海外工人所賺取的外匯。

現在,北韓在海外工作的人數估計有50,000人至 60,000人,年度匯款金額高達5億美元。北韓當局系統地輸送海外勞工,是金正恩當局賺取外匯的一個重要來源。

對於北韓人來說,他們工作的主要目的地是俄羅斯和中國,這兩個國家與英國、法國和美國共同是聯合國安理會五個擁有否決權的常任理事國。

這些消息人士說,除了俄羅斯和中國以外,東南亞、中東和非洲的大約20個國家也接受北韓勞工。他們補充道,自從金正恩上台後,就一直在增加北韓國外勞工數量。

這些消息人士說,如果北韓進行另一次核試驗,日本作為聯合國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希望推動起草一項新的安理會決議,對北韓國外勞工賺取外匯收入實施制裁措施。

東京、華府和首爾相信,那些海外賺來的錢正在被北韓政府用來發展彈道導彈和核武器,但根據聯合國安理會的制裁決議,限制北韓海外勞工獲得外匯收入的嘗試由於存在反對意見而失敗。

美國在今年三月份推出自己的制裁措施,來規管向北韓匯款的金額數量,日本也決定對此採取措施。日本、美國和韓國今年7月中旬在夏威夷一次高級別會議上重申了在此事上的合作。

據這些消息人士透露,由於北韓當局一直在剝削國外北韓勞工,他們還將從人道的角度來看待這個問題。

聯合國關於北韓人權狀況特別報告員馬祖基•達魯斯曼(Marzuki Darusman)在去年10月份表示,北韓擁有5萬多名海外勞工,他們在一定程度地被強迫從事勞動,來賺取外匯。

有消息曾報導,北韓近期派出大批情報人員出國監視與管理外派的勞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