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體壇風雲

第103屆環法大賽 英國人弗洛姆第三次奪冠

第103屆環法自行車賽上,弗洛姆(左二)奪得總冠軍;薩甘(左一)加冕「衝刺王」;馬傑卡(右一)為「爬坡王」;耶茨(右二)獲青年組冠軍。 (Chris Graythen/Getty Images)
第103屆環法自行車賽上,弗洛姆(左二)奪得總冠軍;薩甘(左一)加冕「衝刺王」;馬傑卡(右一)為「爬坡王」;耶茨(右二)獲青年組冠軍。 (Chris Graythen/Getty Images)
【記者李熔石/綜合報導】當地時間7月24日,第103屆環法自行車賽經過21個賽段,長達3519公里較量,在巴黎香榭麗捨大街落幕。英國車手克里斯托弗‧弗洛姆(Christopher Froome)以89小時4分48秒的成績奪得總冠軍,這是他第三次在此稱王。法國選手羅曼‧巴爾岱奪得總分第二名,這也是本世紀以來第三名法國自行車手登上領獎台。

移動之星車隊以267小時20分45秒贏得車隊冠軍。京科夫車隊的斯洛伐克車手彼得‧薩甘(Peter Sagan)以470分榮獲「衝刺王」,實現「衝刺王」五連冠;同時他還獲得了本屆環法的全程敢鬥獎。京科夫車隊的波蘭車手拉法爾‧馬傑卡(Rafal Majka)以209分,繼2014年之後,再次獲得「爬坡王」頭銜。綠刃車隊的英國車手亞當‧耶茨(Adam Yates),以總成績第四名,獲得青年組冠軍。

當天環法最後一段的比賽是從尚蒂伊到巴黎香榭麗捨大街,全長113公里。環法最後一戰也屬於榮譽騎行,一馬平川的路況,車手間很難再拉開距離,名次基本已在此前的比賽中確定,這使得比賽的氣氛變得相當輕鬆,速度緩慢,175位選手擠在一起,有說有笑。

已基本確保總冠軍的弗洛姆、衝刺冠軍薩甘、爬坡冠軍馬傑卡和青年組冠軍耶茨,一字兒排開,騎在最前方。前半段比賽,選手們幾乎是以漫遊的姿態在前行。當車手們進入巴黎城繞圈,經過盧浮宮時,七架戰鬥機在空中噴出法國國旗形狀的煙霧。

途中衝刺點的競爭,BMC車隊的德國車手博格哈特拿到第一。比賽進入最後一圈,賽段冠軍還是要爭的。喀秋莎車隊的克里斯托弗依靠副將掩護,拉出空檔開始衝刺;樂透索達爾車隊的德國車手格雷佩爾速度飛快,從右側超了上來;京科夫車隊的斯洛伐克車手薩甘最後勢頭也很猛,最終,格雷佩爾驚險力壓薩甘,以2小時43分08秒,連續第二年贏得最後賽段冠軍。
總冠軍得主英國車手弗洛姆(中)和他的八名隊友,一字兒排開,騎過了終點。 (LIONEL BONAVENTURE/AFP/Getty Images)總冠軍得主英國車手弗洛姆(中)和他的八名隊友,一字兒排開,騎過了終點。 (LIONEL BONAVENTURE/AFP/Getty Images)

最終的總冠軍得主英國車手弗洛姆和他的八名隊友,一字兒排開,胳膊搭在一起,慢慢的騎過了終點。這是弗羅姆連續三次在環法自行車賽奪冠,也是他所在的天空車隊第四次奪得環法自行車賽冠軍。自從英國車手布拉德利.威金斯獲得2012年環法總冠軍,成為首位獲得環法總冠軍的英國車手之後,除了弗羅姆2014年中途摔倒掉隊,英國天空車隊一直是環法自行車賽的優勝者。
 
奪冠後,弗羅姆表示,感謝法國觀眾的支持,並向尼斯恐怖襲擊的受害者表示慰問。他說,人們喜歡環法自行車賽,是因為圍繞車賽的熱情觀眾,以及沿途美麗的法國風景,比賽還讓大家結下了難忘的友誼。
環法自行車賽是世界上最知名的年度多賽段公路自行車賽。 (Michael Steele/Getty Images)環法自行車賽是世界上最知名的年度多賽段公路自行車賽。 (Michael Steele/Getty Images)

環法自行車賽簡介

環法自行車賽(Le Tour de France)是世界上最知名的年度多賽段公路自行車賽,主要在法國舉辦。自從1903年開始,每年於當地夏季舉行,賽期為23天,平均賽程超過3500公里。賽程每年不一,基本是環繞法國一週。近年來,最後一站比賽要穿越巴黎市中心的香榭麗捨大道,經過艾菲爾鐵塔。

比賽全程分成許多段,從一個城鎮到下一個,每一段分別計時排名。所有賽段成績累計起來,決定每一位賽手的總成績。總冠軍為各段時間累計最少者。賽段有的是全部平路,有的是一路起伏,還有是走盤山公路。

在每日賽事結束時,總成績領先者將可穿上黃色領騎衫;最佳衝刺者將被贈與一件綠色車衣;爬坡最佳者將穿紅色圓點衫,被稱作山顛之王(King of the Mountains);最佳年輕選手穿著白衫。

一般只有一流的專業賽車隊,才能收到參賽邀請。近年來,大賽組織者採用國際自由車總會的計分系統來決定參賽隊伍,另留下二至四個名額給知名車隊或落選的法國車隊。總共會有20至22個車隊參賽,每一隊由九名選手組成。比賽中,各車隊採取各自的戰術,隊友之間會互相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