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台經院棄保1 下修GDP至0.77%

台經院25日預測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為0.77%,較4月預測下修0.5個百分點。(AFP)
台經院25日預測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為0.77%,較4月預測下修0.5個百分點。(AFP)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台經院25日預測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為0.77%,較4月預測下修0.5個百分點。台經院表示,主要受到經濟回溫趨緩,包括國內6月出口及外銷訂單減幅持續縮減、民間消費信心逐步下滑、營建工程與政府相關投資減緩,建議政府調高舉債上限,擴大公共建設支出,帶動內需成長,今年GDP要保1也不是絕望。

觀察國際近期景氣走勢,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與經濟學人(EIU)均下修2016年全球經濟與貿易成長率預測,加上英國脫歐,整體國際情勢仍偏向保守。而國內經濟在全球經濟展望不如原先預期的情況下,不僅對外貿易表現不佳,民間消費信心同樣受到影響。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這次的預測值,比外界預期更低,主因是經濟回溫速度太慢,特別是出口、外銷訂單等了半天等不到正數,加上英國脫歐對全球金融市場的衝擊,台灣不可小看這個問題,政府更要審慎通盤研究。

孫明德強調,若政府要搶救經濟成長率,降息等貨幣政策已用到極致,因此,還是必須運用財政政策,他建議政府明年可以加碼預算,例如適度提高舉債上限10%、釋出1.7兆資金,投入國內公共建設,帶動民間增加投資、消費,加上蘋果新機銷售佳,今年全年GDP還是有機會保1。

另外,孫明德認為,台灣經濟目前有七低,包括工資、水價、電價、利率、油價、匯率、物價皆低等問題,台灣很多生產要素都是非常低的,但這麼低的生產要素,卻不能帶動產業的競爭力,還不能刺激經濟成長,他建議新政府在經濟政策要通盤重新思考,如何把這些資源轉移到創新上面,促進產業升級,提升經濟成長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