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索羅門總理:持續積極在國際為台發聲

總統蔡英文(右)25日在總統府接見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左)伉儷等一行人,歡迎他們來訪台灣。(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右)25日在總統府接見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左)伉儷等一行人,歡迎他們來訪台灣。(中央社)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表示,不管是國際衛生組織或其他聯合國機構,台灣能扮演更重要角色,在國際場合如聯合國大會將會持續積極為台灣發聲。總統蔡英文表示,台灣和索羅門群島在自由民主、人權保護、氣候變遷、和平穩定等議題上共享主流價值,感謝索羅門在國際社會替台灣發聲、給予台灣堅定支持。

蔡總統25日上午在總統府接見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Hon. Manasseh Sogavare)伉儷。蘇嘉瓦瑞說,索羅門會持續積極為台灣發聲,也會持續保持這樣的關係,台灣和索羅門相信的價值都是聯合國核心價值。

尤其台灣在索羅門提供的援助非常重要,特別是鄉村發展,索羅門很多人第一次有房屋可以居住,人們都深受感動,蘇嘉瓦瑞說,索羅門密切關注台灣民主,恭喜蔡總統和民進黨贏得這次選舉,他希望索羅門也有更多女性參與國會。

蔡總統則回應,她特別感謝索羅門群島長期以來在國際社會替台灣發聲、給予台灣堅定支持,兩國有33年深厚友誼。

多年來台灣持續在各領域提供索羅門群島必要協助,相關成果廣泛且獲得索羅門群島肯定,她也期待雙方將來可以更積極發揮經濟方面的合作,促進產業界合作。

她說,索羅門總理府祕書長王哲夫(Joseph Waleanisia)將出任索羅門群島派駐中華民國大使,相信有助於加強雙方經貿文化和其他領域合作關係,也希望未來兩國互動可以更密切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