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抗議南星計畫 小港人跪請停止開發

位於高雄市小港區大林蒲的高雄中油大林廠因燃燒不完全,產生明顯可見之粒狀汙染物。(高雄環保局圖片)
位於高雄市小港區大林蒲的高雄中油大林廠因燃燒不完全,產生明顯可見之粒狀汙染物。(高雄環保局圖片)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環保署25日召開南星二期範疇界定會議,環團及高雄大林浦、鳳鼻頭居民上午到行政院前抗議陳情,要求停止南星環評、撤銷國道七號等4開發案、進行流行病學調查。居民陳玉西、黃義英甚至跪地求情,直到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出面才停止。

詹順貴在行政院請願室與環團、居民協商時表示,25日只是範疇界定,還是依法行事。不過,開發單位提出南星計畫環境報告書可能要8個月或1年,他會要求行政院趕快處理遷村事宜,如果沒處理好,就算開發單位報告書送進環保署要進入二階審核,也會讓它暫緩。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說,高雄小港光化測站有毒揮發物苯、乙苯、苯乙烯是雲林台西測站2倍,小港致癌風險高於台西2倍。政府花好幾千萬甚至上億在雲林台西、彰化大城做流行病學調查,小港大林蒲、鳳鼻頭卻一直被忽略,遷村沒有詳細討論之前,所有環評、新填海造陸規劃都要停,先用空汙基金做當地流行病學調查、健康風險評估。至於20日行政院決議繼續在南星填海造陸擴大700公頃,發展綠色材料循環經濟園區,未來循環經濟園區的討論,環團、當地居民代表也要加入。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指出,小港區今年2月細懸浮微粒濃度平均值42微克/立方公尺,比六輕附近的雲林麥寮站多出12微克/立方公尺。小港過去10年二氧化硫汙染濃度,也比雲林崙背車站高出2~3倍甚至4倍。原因出在高雄市最大的粒狀汙染物排放源中鋼公司,最大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來源中油大林廠都在小港大林蒲、鳳鼻頭社區附近。

下午範疇界定會議,環團提出南星計畫使用轉爐石、灰渣填海造陸有汙染環境疑慮;亦有環評委員提出,填海造陸要經過夯實,夯實之後是否有沉陷問題,以後還要填海,大林浦,鳳林國小應有沉陷量監督,應該通盤規劃全部考量。

會後主席李育明裁示4點決議,下次召開延續會議時,應由內政部釐清該區是否為「海埔新生地」、開發單位和交通部說明自由貿易港區的進口及轉口總量管制機制、開發單位提供完工證明、進入二階環評前先廣徵歷屆鄰里長意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