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誰是中國領土喪權辱國的元凶?

中共近來對南海仲裁案表達強烈不滿,不過縱觀中共歷史,不乏出現賤賣國土以保政權的情節,如江澤民1999年將中國數百平方公里的土地盜賣給俄羅斯。(AFP)
中共近來對南海仲裁案表達強烈不滿,不過縱觀中共歷史,不乏出現賤賣國土以保政權的情節,如江澤民1999年將中國數百平方公里的土地盜賣給俄羅斯。(AFP)

文/記者蕭軒
近來南海議題延燒,中共也對「主權疆域」做出強烈表示,但是,縱觀中共歷史,不乏出現賤賣國土以保政權的情節,如中共前黨魁江澤民1999年將中國數百平方公里的土地盜賣給俄羅斯。然而,中共現在卻不合時宜且精神分裂地對「主權疆域」做出強烈表示,中國專家指出,這是中共的「內政」問題——「江澤民問題」使然;此外,學者認為習近平若不惜得罪黨內推動改革,或將成為終結中共的「末代皇帝」。 

華人民主書院董事、中華大學行政管理學系副教授曾建元表示,中共對於「領土」、「歷史主權」或「傳統疆域」等擁有決心,不能輕信,因為歷史上自打嘴巴的紀錄比比皆是。他說,從中共的歷史來看,其看待領土,其實是當作政治的籌碼在玩政治博弈。自中共篡政以來,對緬甸、印度和前蘇聯等國家,涉及領土問題時,多數情況都是中共讓步,以換取這些國家對中共政治主張上的支持。

至於現今中共又劍指南海,曾建元認為,這與其內部政治勢力有關。他指出,南海議題早在鄧小平時期就發生,但鄧在外交戰略上主張「韜光養晦」,即全力發展內政,發展壯大自己;到了習近平上台之後,不但黨內許多權利位置由他一人包辦,也創造許多新的職位,包括讓軍事和國安部門在整體國家建設占有更大分量,意在鞏固國家安全。

挑動南海敏感神經
學者:中共內部出了狀況

近年中共對東亞區域霸權的建立也逐漸表現得野心勃勃,東海、南海亦不斷擴張遠洋軍事的影響力。然而,現在中共對待南海爭議的態度,卻非常不利於其的國際政治布局。曾建元表示,這種緊張局勢將與台灣產生衝突,也讓美國和日本有機會見縫插針,特別是美國,就會找到重返亞洲的戰略出口。

此外,習近平想要發展一帶一路、中國大錢的戰略,最重要的就是跟鄰國有和平合作的環境。曾建元說,中共卻選在此時挑動東海或南海的緊張局勢,可以說非常不智,想必中共的「內政」出現了一些情況。

大陸專家辛子陵則直言,大陸網路輿論煽動「民族主義情緒」、「中美打仗」等說法,是與習近平做對的江澤民派系所為,因為一旦打起來了,江澤民、劉雲山、曾慶紅等人就解圍了。

由於6月13日美國國會眾議院表决一致通過《343號決議案》,要求中共立即停止摘取法輪功學員等良心犯器官,停止迫害並釋放所有法輪功學員和良心犯,而迫害法輪功的主謀就是江澤民。辛子陵強調,「江澤民問題」就是現在中國局勢的天字第一號大案。他另外指出,江澤民問題也是北戴河會議的焦點之一,另一關注重點則是中國未來的政治體制走向。

領導人一代不如一代
學者:習是「迴光返照」

至於中共的治國謀略及願景,曾建元表示,中共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共產黨組織,因此在權力過度和安排上,必然會出現一種類似官僚組織所採取的辦法——越是不會引起敵對者或競爭者戒心的人,越容易被拔擢。曾建元不客氣地說,簡單而言,在中共體制內,會看臉色更勝實力,「也很容易讓黨國領導人,一代不如一代。」

「但是,習近平的出現,比較像是中共迴光返照。」曾建元認為,習近平是中共在充滿高度危機感情況下的產物,從有限的黨內競爭十七大裡被支持擁護。值得探究的是,既然中共的體制,勢必讓一代不如一代的領導人出現,若真正要為國家富強,領導人何不直接拋棄這個有缺陷的政黨?曾建元解釋,中共是一個盤根錯節的權力與利益的集團,要讓其中的既得利益者放棄自己的好處很不容易。「除非習近平像蔣經國、李登輝一樣,由上而下推動改革,不惜得罪黨內。」

日前習近平對共青團表達嚴厲警告,曾建元表示,真的拿共青團開刀,將是對共產黨內權力結構和人員培養的重大傷害,勢必影響共產黨組織未來的穩定性,對習近平來講,他要承擔的風險是,或許未來要跟共產黨對幹;另一方面,共產黨若無法度過轉型的震盪,那麼習近平就很有會可能成為終結中共的「末代皇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