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共前軍委副主席郭伯雄一審被判無期徒刑

日前,中共前中央軍委副主席郭伯雄涉嫌「受賄犯罪案」已偵查終結,移送審查起訴。(大紀元資料室)
日前,中共前中央軍委副主席郭伯雄涉嫌「受賄犯罪案」已偵查終結,移送審查起訴。(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駱亞/報導】2016年7月25日,前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受賄案被一審宣判。郭伯雄被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沒收個人全部財產。因此案一些犯罪事實證據涉及軍事秘密,當局進行了不公開開庭審理。郭伯雄當庭表示不上訴。

據新華社消息,7月25日,中共軍事法院對前中央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受賄案進行了一審宣判,認定郭伯雄犯受賄罪,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追繳的贓款贓物上繳國庫,剝奪上將軍銜。

官媒報導還稱,由於案件中一些犯罪事實證據涉及軍事秘密,因此此案進行不公開開庭審理。庭審中,郭伯雄對指控的受賄犯罪事實供認不諱,表示認罪悔罪。宣判後,郭伯雄當庭表示不上訴。

2015年4月9日,郭伯雄被調查,當時沒公布;7月30日,習近平主導政治局會議通過決定,對郭伯雄開除黨籍,移送司法機關,當晚中紀委公布消息。2016年4月5日,郭伯雄被移送審查起訴。期間經歷了8個多月。而另一前中共軍委副主席徐才厚、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走這個過程只用了不到4個月時間。

有消息說,郭伯雄在獄中三次自殺,三次翻供,導致三次推遲開審期。還有消息指郭伯雄善於「裝瘋賣傻」,院方曾指:「是假扮精神失常,企圖逃避審訊。」

「西北狼」郭伯雄、「東北虎」徐才厚兩人都是江澤民一手提拔,是江澤民在中共軍隊的代理人,被外界認為是在軍中架空胡錦濤,同時監督「九常委」分權的機制,並按江的意思實行。
郭伯雄除了涉嫌巨額受賄罪行外,中共官方並未提及郭伯雄其它罪行,但「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簡稱追查國際)有其專門涉活體摘取法輪功學員器官的罪行的調查報告。

追查國際報告顯示,中共軍方參與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起著特殊的重要作用,原總後勤部是活摘器官的核心機構。「總後勤部利用軍隊系統和國家資源,將到北京上訪而不報姓名的法輪功學員和各地被非法拘捕的法輪功學員驗血編號,輸入電腦系統,利用軍車、軍航、專用警備部隊、各地軍事設施和戰備工程作為集中營,統一關押,統一管理,成為國家級的移植器官活人供體庫。總後勤部統一分配集中營,分管調度、運輸、交接、警衛和核算。」

報告說,「總後勤部通過各級渠道將供體調配到軍方醫院和部份地方醫院,其運營模式是向醫院提供一個供體直接收取現金(或外匯)的血腥交易,醫院付帳給總後勤部後自負盈虧。」

2011年10月23日至11月4日,郭伯雄訪問中美洲時,追查國際調查員以周永康秘書身份對郭伯雄進行調查取證,郭伯雄沒有否認中共軍方參與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事情,只是強調需要通過保密電話詳談。

郭伯雄1942年7月出生,陝西省禮泉縣人,中共前軍委副主席、上將軍銜。1961年8月入軍隊服役,三年後被提升為軍官,成為職業軍人。1963年3月,在軍中入黨,升官直至中共第十六、十七屆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軍事委員會副主席。2012年11月卸任軍委副主席,2013年3月卸任國家軍委副主席,正式退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