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航警遭財色誘惑 採購中國劣質X光檢查儀

(網路截圖。)
(網路截圖。)

【記者徐乃義、陳懿勝/綜合報導】負責承辦航警局X光安檢儀器採購案的航警局警官孫一鳴,涉嫌在中國籍女子李委霖的色誘之下,勾結中國廠商,採購劣質X光檢查儀、收取回扣,桃園地檢署26日依貪汙罪嫌起訴,檢察官並建請法院量處重刑。

起訴書指出,航警局於2014年採購的雙射源X光檢查儀,卻在驗收時發現有瑕疵,拆解後發現原本標示日本貨的X光機,裡面卻有簡體字,而且型號、機型都能在中國廠商的網頁查到,明顯違反中國產品不能參與投標的標準。

桃檢也表示,大陸籍中國同方威視公司台灣區女經理李委霖在航警局採購案前得知該筆標案,因此透過關係搭上負責招標的孫一鳴,隨後以財、色誘惑孫男,2人不僅發展出婚外情,孫一鳴也從X光安檢儀器採購案中取得306萬元回扣。

由於這批X光機因螢幕常出現拖曳、切割畫面,造成第一線安檢人員判讀失誤,2014年5月甚至發生民眾赴韓旅遊,活貓躲進行李箱卻被當成鴨賞的「鬼遮眼」狀況,抵達韓國海關才被發現。

案件爆發後,航警局則責由廠商立即改善,經複驗後合格,並符合《政府採購法》相關規範,目前儀器設置於桃園機場第一、二航廈及貨運站使用,功能穩定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