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民主黨鬧分裂 桑德斯粉絲反希拉蕊

聯邦參議員桑德斯支持者在民主黨大會上表態力挺他到底。(中央社)
聯邦參議員桑德斯支持者在民主黨大會上表態力挺他到底。(中央社)

【記者梁硯/綜合報導】美國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25日在費城拉開帷幕,雖然美國第一夫人蜜雪兒.歐巴馬、聯邦參議員華倫及前總統參選人桑德斯都呼籲選民支持希拉蕊,但桑德斯的支持者從頭到尾反對希拉蕊被提名,會場上下難達成統一。

據福斯新聞報導,維基解密稍早公開了民主黨高層的電子郵件,披露高層排擠聲勢強勁的桑德斯偏袒希拉蕊,原民主黨主席舒茲為此閃電辭職。該醜聞加深民主黨內的裂痕,桑德斯的支持者依然反對希拉蕊成為提名人。

當佛蒙特州參議員桑德斯走上主席台時,全場爆發長時間的歡呼聲和掌聲。桑德斯連續道謝,發言數次被觀眾的熱情打斷。

桑德斯在發言的最後說:「希拉蕊必須成為美國的下一任總統」。這時台下噓聲四起,加州代表團甚至以共和黨全代會嘲弄希拉蕊的口號高呼:「將她關起來」。有觀眾喊道:「我們要伯尼(桑德斯)做總統。」

美國共和黨全代會剛剛落幕,川普成為共和黨大選提名人。據CNN/ORC公布的最新民調顯示,目前川普的支持度達到48%,比之前提升了6個百分點,並領先希拉蕊3%。

民主黨點名陸操控匯率

民主黨還在全代會上公布黨綱草案,有關台灣的內容和2012年大會相同,中國大陸部分則較過去強硬。黨綱草案寫到,民主黨會施壓大陸按規則行事,並點名中共「不公平的貿易做法、匯率操控、網路審查、盜版、及網路駭客攻擊」,民主黨將捍衛到底。

但在對抗氣候變遷及防止核擴散上,民主黨期待與北京合作,並促進大陸的人權。黨綱內容將在全代會表決時最終確認。

希拉蕊顧問重申台灣關係法

希拉蕊競選團隊資深政策顧問蘇利文25日說,在中國與台灣的關係上,希拉蕊認為,和平發展及強化兩岸關係是重要的,她會繼續支持美國的《台灣關係法》,也會支持美國的「一中政策」,「不會有任何意外」,或是不同於歐巴馬政府的立場。

就南海問題,蘇利文重申希拉蕊的立場是各方依照國際法、和平解決。

蘇利文曾任副總統拜登的國安顧問,也是未來白宮國安會顧問的熱門人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