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揭秘《炎黃春秋》作者群 溫家寶稿費曝光


《炎黃春秋》得到許多中共黨內自由派元老的支持。(網絡圖片)
《炎黃春秋》得到許多中共黨內自由派元老的支持。(網絡圖片)
⊙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
《炎黃春秋》遭整肅事件被中共宣傳當局消聲,但國際主流媒體以及海外媒體則有密切關注和報導。《端傳媒》7月17日刊發了作者周磨磨采寫於2011年,至當日首發的一篇報導,披露了《炎黃春秋》25年前誕生以來的一些鮮為人知的細節,其中關於雜誌的作者群中,特別提到溫家寶獲稿費。

這篇文章披露了1991年春天,時為中共部級幹部的杜導正離休后,在景山公園西邊租來幾間地下室,從總參找到幾張桌子,邀請七八個老筆杆子湊一起,就有了《炎黃春秋》的誕生。

那時,楊繼繩還待在新華社,34歲的吳思剛從《農民日報》離職,辦過幾個雜誌。當時是首都師範大學的青年教師的徐慶全,還找不到安身立命的地方。

20年後的2011年,在北京月壇南街69號的《炎黃春秋》雜誌社。當時社長杜導正87歲,副社長楊繼繩70歲,還有頭髮花白的總編輯吳思,49歲的副總編徐慶全。

文章說,這群人代表着反思人士的聲音,是溫和理性的改革派。如今的印數攀至15萬份。擁躉大多是國家退休幹部和老文化人,平均年齡60歲以上。

文章還特別披露,一大批離退休的高層幹部成為主要作者,包括前國務院副總理田紀雲,原政協副主席胡啟立等。2010年底,雜誌發表評論文章《上下互動:溫總理談話解讀》,事後還給溫家寶匯去800元稿費。

《炎黃春秋》遭整肅 太子黨領銜對抗

《炎黃春秋》自1991年創刊以來一直以敢言著稱,刊發大量反思中共歷史錯誤文章。因此屢遭中共文宣部門打壓。但同時也得到許多中共黨內自由派元老的支持。據悉,習近平父親習仲勛曾為《炎黃春秋》題詞:《炎黃春秋》辦得不錯。

7月13日,《炎黃春秋》雜誌的上級掛靠單位中國藝術研究院,單方面撕毀2014年12月簽訂的協定,撤換《炎黃春秋》社長杜導正、副社長鬍德華等全部領導層,雜誌社原本的社委會、執行主編製度也一同被棄用。

7月14日,《炎黃春秋》發表聲明說,已經對中國藝術研究院提起訴訟,起訴中國藝術研究院單方終止協議書。而對於《炎黃春秋》提起訴訟,北京市朝陽法院先是表態不予受理,后表示還要再延長一個星期再進行立案答覆。

7月17日,《炎黃春秋》由社長杜導正簽字,宣布即日停刊,以拒絕官方強制對雜誌社高層進行大換血並派人強佔辦公室和官網管理後台。

7月26日,美國之音報導指,已有352名《炎黃春秋》雜誌的長期訂戶和讀者簽署呼籲書,要求尊重憲法規定的言論和出版自由,支持《炎黃春秋》。據稱目前簽署的人數還在持續增加。

此外,炎黃春秋雜誌社的社委會一致推舉《炎黃春秋》副社長、胡耀邦之子胡德華挂帥,與中國藝術研究院再打產權戰。

最新消息是,7月26日,胡德華與原總編、副總編返回雜誌社,受多人阻擋,雙方因此發生口角,有公安到現場進行調解。胡德華則在現場接受了多家外媒的採訪。

胡德華在接受香港大紀元電話採訪時表示:「這個雜誌國家沒有投錢,不是國企;黨沒有投錢,不是黨產,就是大家一起湊的錢,純粹是民企。」

杜導正:封殺不是習近平幹的

據最新一期《亞洲周刊》採訪報導,《炎黃春秋》創辦人杜導正認為,相信《炎黃春秋》被封殺不是習近平中央幹的。

香港《南華早報》7月23號刊發社論稱,杜導正不認為整肅雜誌的決定出自習近平,而始作俑者很可能是某些官員,出於私心或政治目的打壓。

據悉,《炎黃春秋》雜誌社顧問、毛澤東前秘書李銳曾在多個場合說,此前《炎黃春秋》變更主管部門引紛爭,習近平曾批示「不要封殺、做好引導」。

外界多有分析認為,對《炎黃春秋》的打壓指令或直接來自主管文宣的江派常委劉雲山。

中共黨史學者、原軍院出版社社長辛子陵對海外媒體表示,雖然江派前台要員劉雲山一時得勢,佔領雜誌社又指使法院拒絕立案,但終不能長久。最終原來的《炎黃春秋》會復刊。

──轉引自「看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