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習整頓公安 百萬警再教育

中共公安日前進行培訓,規範公安執法時若民眾拍攝不影響正常執法,公安不得強行干涉群眾拍攝。(AFP)
中共公安日前進行培訓,規範公安執法時若民眾拍攝不影響正常執法,公安不得強行干涉群眾拍攝。(AFP)

【記者文書帆、謝東延/報導】7月26日,中共公安部舉辦全國公安機關規範執法影片演示培訓會,對中國百萬名公安進行集中培訓。其中,規範公安執法時,不得干涉圍觀民眾的拍攝。

26日,中共公安部長郭聲琨在培訓會上強調,各級公安機關和各部門、各警種要在新修訂的《公安機關執法細則》框架下研究制定執法指引。

據陸媒報導,公安部選取了上海、重慶和濟南公安機關製作的3段演示影片做培訓,其中包括公安在執法中的具體行為規範,也就是「應該怎麼做」、「不應該做什麼」等,包括公安執法時,在民眾拍攝不影響正常執法的情況下,公安要自覺接受監督,不得強行干涉群眾拍攝。

其他規範還有,便衣公安執法要主動出示警察證,著裝公安可不出示警察證,但在執法對象要求時應出示。如遇執法對象或其親友拖拽、纏抱時,可採取拉肘別臂等相對安全的控制動作,避免拳擊、抓頭髮、扭脖子等危險動作等。

公安連曝枉法事件

此前公安連曝枉法事件,包括5月7日雷洋致死案、5月16日西安大學生被打屁股案、6月10日深圳公安粗暴盤查姐妹身分證事件等。

雷洋事件發生後,全社會輿論對北京昌平公安一面倒進行譴責。3大官媒以及有習陣營背景的網站先後高調表態,將矛頭指向了警方,而這樣的言論未如往常被刪除。

5月20日上午,由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召開第24次會議,會議審議通過包括《關於深化公安執法規範化建設的意見》在內的多項意見。會議強調,公安執法的規範化、專業化的問題,尤其是提到要讓民眾感受到「社會公平正義」。

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中國問題專家李天笑先生分析認為,公安粗暴執法、釣魚執法、刑訊逼供等枉法事件一直就存在,民間也曝光過不少,但是公安並沒有收斂。尤其,江澤民集團迫害法輪功之後,整個政法系統、公安系統已經淪為江澤民迫害法輪功和迫害民眾的工具。公安對法輪功學員的無法無天迫害也蔓延至民間,將對付法輪功的手段都用到了民眾身上。

李天笑說,現在習近平藉公安的枉法事件對公安做出整飭,全國公安都要受訓,至少在表面上將會有所收斂;加上公檢法推出「終身追責」,對黨組織領導推行「問責條例」,就是要既打上又打下,一點一點地將公檢法司真正的打擊犯罪的功能拉回正軌,讓政法官員有所顧忌。將來清算江澤民,廢除迫害政策才可能執行,才不會對社會產生太大的震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