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炎黃春秋》被封口 讀者怒聲援


《炎黃春秋》得到許多中共黨內自由派元老的支持。(網絡圖片)
《炎黃春秋》得到許多中共黨內自由派元老的支持。(網絡圖片)

【記者岳華/報導】日前,敢言的《炎黃春秋》雜誌社被強行接管,引發讀者們強烈不滿。24日,數百名讀者簽署公開信,聲援《炎黃春秋》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

13日,《炎黃春秋》的主管單位中國藝術研究院突然襲擊,單方面撕毀2014年12月簽訂的協議,奪取了《炎黃春秋》的編輯、發行和財務等全部權力,竊取了《炎黃春秋》官方網站的密碼,還派人帶著行李進駐了編輯部。

至24日,有154名讀者連署發表公開信聲援《炎黃春秋》,稱《炎黃春秋》主管單位的上述惡行令人無比憤怒,公開信表示,「《炎黃春秋》敢講真話,還原歷史本來面目,總結經驗教訓,對開啟民智起了重要作用。然而,這樣的雜誌卻不斷遭受打壓。正是『孔子作春秋,而亂臣賊子懼』!以往我們僅是同情和擔心,卻沒有說話。現在要被完全扼殺,我們再也不能沉默了!我們必須說話,必須發出最後的吼聲!」

「我們發出吼聲,是因為憲法被踐踏;是為知識分子的命運和中國的前途憂慮。《炎黃春秋》的遭遇,正是中國知識分子命運的現實映照。我們心中有說不出的悲涼、失望和憤懣。在德國達豪集中營入口處刻著17世紀一位詩人的警世名言:『當一個政權開始燒書的時候,若不加以阻止,它下一步就要燒人!當一個政權開始禁言的時候,若不加以阻止,它下一步就要滅口!』所以,我們必須發出吼聲:住手!!」

公開信並提出3點要求,包括中國藝術研究院須履行2014年和《炎黃春秋》雜誌社簽訂的合約,保證《炎黃春秋》在人事、發稿、財務方面完全的自主權;非法進駐《炎黃春秋》雜誌社的人員,應立即退出;《炎黃春秋》的起訴,法院應依法受理。

公開信最後表示,目前發生的《炎黃春秋》事件,中國在關注,世界在關注,歷史在關注。這不是一件小事。公開信簽署的人數還在持續增加中,最新統計已超過350人連署聲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