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海線三山國王誕辰 獻百斤新丁粄祝壽

市府客委會以 120斤的超大新丁粄,為沙鹿區保安宮的三山國王二王爺祝壽。(台中市客委會提供)
市府客委會以 120斤的超大新丁粄,為沙鹿區保安宮的三山國王二王爺祝壽。(台中市客委會提供)

【記者賴瑞/台中報導】每年農曆6月25日為三山國王二王爺誕辰,台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28日首度在海線的清水區三山國王廟、沙鹿區保安宮,供奉120斤超大新丁粄祝壽,市府客委會劉宏基主委、沙鹿區長徐家強與前鎮長蘇麗華一同前往參拜,許多善男信女也共襄盛舉,超大型新丁粄同時引來民眾爭相圍觀與合照。

市府客委會表示,許多人認為台中海線沒有客家人,也不了解海線有客家人的信仰神祉「三山國王」。根據中央客委會統計,清水區有客家人口數3,800人,沙鹿區也有6,300人,占各區總人口數約5~7%;而在清水區三山國王廟(調元宮)興建至今已有228年、沙鹿區三山國王廟(保安宮)更有271年歷史。由於歷史洪流與社會變遷,現今這二間廟已不分閩、客族群,成為地方共同信奉的神祉。

市府客委會主委劉宏基表示,為了讓居住在海線的客家鄉親感受市府的重視,特別以120斤的新丁粄來為座落在海線的三山國王祝壽,日後也會經常於海線地區舉辦各項客家藝文活動,讓海線鄉親也感受不同的客家文化之美。客委會近日也會在豐原區與石岡區的三山國王宮廟,同樣以120斤的超大新丁粄慶讚三山國王壽誕,以緬懷「三山國王」的忠義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