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菸酒不沾重養生 35歲女罹大腸癌

35歲的毛小姐,不菸不酒、少吃肉多蔬果,非常注重養生,卻罹患大腸癌第二期。她28日親身呼籲,不分年齡都應確實篩檢。(記者陳柏州/攝影)
35歲的毛小姐,不菸不酒、少吃肉多蔬果,非常注重養生,卻罹患大腸癌第二期。她28日親身呼籲,不分年齡都應確實篩檢。(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35歲的毛小姐,不菸不酒,少吃肉多蔬果,非常注重養生,直到4年前出現血便,因工作忙碌,不以為意,認為只是痔瘡,後來到醫院檢查,才發現罹患大腸癌第二期,在家人陪伴下接受治療。她也以自身經驗呼籲,不分年齡都應有篩檢意識,一旦排便出現異狀,如血便、腹脹、便祕等,也最好趕快就醫檢查。

根據衛福部國健署2013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大腸癌已連續8年盤據十大癌症之首,平均34.7分鐘就有一人罹患大腸癌。台灣腸癌病友協會理事長王照元說,國內大腸癌罹患年齡朝M型化發展,分析2013年癌症登記資料發現,20歲以下罹患腸癌是10年前的2.1倍,85歲以上更是10年前的3.3倍,推測跟環境毒素多,以及和平均壽命延長有關。

他表示,大腸癌早期無明顯症狀,初期常被誤以為是痔瘡或肛裂,而延誤救治黃金期,根據臨床經驗,早期確診腸癌的患者中有三成是定期進行糞便潛血檢查發現,5年存活率可高達八成。建議民眾平常可利用糞便潛血檢查罐或試紙做篩檢,一旦出現排便困難、血便等異常狀況,也應就醫檢查。

三軍總醫院大腸直腸外科專任主治醫師吳昌杰說,目前國內有引進糞便潛血檢查試紙,準確性不輸傳統的糞便潛血檢查罐,且在家操作,2分鐘就可得到結果,非常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