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久坐傷身 專家建議每天運動1小時

最新研究顯示,久坐族只要每天運動1小時,就可降低死亡的風險。(大紀元資料室)
最新研究顯示,久坐族只要每天運動1小時,就可降低死亡的風險。(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擔心每天坐在辦公桌前8小時影響健康嗎?新的研究顯示,久坐族只要每天運動1小時,就可以大大降低死亡的風險。

《衛報》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每週至少運動150分鐘,不過新的研究顯示,這個運動量還不夠。

由國際專家組成的團隊收集了逾100萬人的資料,在2~18年追蹤期裡, 每天坐8小時以上,而且缺乏運動的人,死亡率有9.9%;而每天坐著少於4小時,並且至少運動1小時的人,死亡率降低到6.8%。

研究團隊也發現,每天坐8小時以上的人,如果能每天運動1小時以上,就可以消去久坐帶來的死亡風險。

該研究的主持人、挪威運動科學學院與劍橋大學教授厄克倫(Ulf Ekelund)說:「你不需要去『運動』,不需要去健身房。你只要快走就可以了,也許在早上、午休、或晚上飯後。你可以分開在不同時間做,但是總共至少1小時。」

研究人員發現,1小時「中等強度」的運動,比如以每小時5.6公里的速度走路,或以每小時16公里的速度騎腳踏車兜風,就足以抵銷久坐帶來的健康危害了。

這項研究發表在27日出版的醫學期刊《刺胳針》(Lancet)上,該研究分析此前16個研究的資料,對象多是歐美及澳洲45歲以上的人。

研究顯示,運動不足造成許多健康問題,2013年全球因此損失了675億美元(約2兆台幣),其中醫療支出538億美元,生產力流失損失約137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