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這些小訣竅讓你長途飛行更舒適

彈性、人性化的休假制「帶薪休假計劃」,有助公司解決員工臨時的短假所造成的人力不足問題,同時鼓勵員工提早安排規劃休假,不但便於員工安排假期長途旅行,更可增加員工和家人共處的時間,進而提升其工作效益。(Fotolia)
彈性、人性化的休假制「帶薪休假計劃」,有助公司解決員工臨時的短假所造成的人力不足問題,同時鼓勵員工提早安排規劃休假,不但便於員工安排假期長途旅行,更可增加員工和家人共處的時間,進而提升其工作效益。(Fotolia)
【大紀元訊】在長途飛行中,許多人都會經歷同樣以下幾種情況:無法入眠、關節脹痛、食物難吃、一種閉塞感、空調不是太冷、就是太熱、地方太小、放不下腿、旁邊的小孩哇哇大哭……如果你坐經濟艙,乘坐跨大西洋航班,從歐洲到紐約或其他地方,這種飛行一定不會是一個舒適的體驗。但是有幾招小訣竅或許可以使你的行程相對更舒適一些。

 調整飛行前的壓力

據BBC報導,皇家自由倫敦NHS信託基金會醫院(Royal Free London NHS Foundation Trust)的臨床心理學家鮑勃.波爾(Rob Bor)說:首要的事情就是要做旅行準備,減少壓力。

波爾說:很多人在出行之前不檢查他們攜帶的資料、不確認護照、旅行時間以及需要前往的機場,這樣的人特別多。

他說:他們到了出行當天才開始檢查這些資訊,這是不夠的。「應該將護照掃描並存在你的郵件系統內以備不時之需」 ,波爾建議,同時前往機場還應注意一些潛在的導致延誤的因素,如交通堵塞、罷工、氣象條件。

輕裝簡行

航空旅行需要較多身體活動,因此攜帶過多行李會使你感到壓力與不適。倫敦艦隊街診所(London\’s Fleet Street Clinic)旅行醫學專家李察德.達烏德(Richard Dawood)說:拖著沉重的行李也可能引發肌肉拉傷和肌肉骨骼問題,而這些問題由於長時間不動和座位狹窄而不斷加重。

登機前吃什麼很重要

假設你到達機場後還有充足的時間,為調整時差進行了準備,順利的通過了機場安檢。在登機之前不要吃大量的油膩食物或者速食;同時也應該避免吃易導致放屁的蔬菜,例如洋蔥、花椰菜、菜花、捲心菜和豆子。旅行前也應該避免攝入酒精和碳酸飲料以防出現脹氣的情況。

飛行途中多喝水

在飛行過程中,應該要多喝水,即使你被困在中間的座位上,不想打擾其他乘客去廁所。「不喝水大錯特錯,這會引起膀胱感染,膀胱炎是經常進行長途飛行的女性的常見病。」達烏德說:至少每3小時喝半升左右的水。

攝入酒精飲料則會導致脫水。機艙內濕度低,大概只有5~15%,隨著高海拔的空氣進入機艙內,艙內環境會更加乾燥。攝入酒精會使你想喝更多,且低濕度的環境也意味著「喝一杯酒就相當於在地面上喝兩杯的量」,博爾說。

關注你的健康

低濕度也使我們的鼻子和喉嚨,皮膚和眼睛感到不適,尤其是佩戴隱形眼鏡的乘客。呼吸困難或菸癮很重的人會特別危險。

如果你在飛行過程中突然感覺到呼吸困難,把一塊潮濕的布放在嘴巴周圍進行呼吸,同時不要忘記大量補水。你也可以補充電解質溶液的水。如果你真的出現呼吸困難症狀,請機組人員提供氧氣。另外一個好辦法就是隨身攜帶一個噴霧器、唇膏和潤膚霜。

睡覺時戴上眼罩和頸枕

在飛機上入睡,尤其是乘坐經濟艙,對於很多乘客來說是個挑戰。想睡覺時戴上眼罩和頸枕。「如果你的脖子歪到一邊,氧氣流量就會中斷,你會醒來,旅途就會非常不舒服」,倫敦大學國王學院航空航太醫學系(Aerospace Medicine at King’s College London)教授大衛•格拉德威爾(David Gradwell)說。創新的解決方案,如「鴕鳥枕(www.ostrichpillow.com)或被稱為B-tourist帶的鬆緊帶的枕頭或許可以緩解這個問題。

由於大多數飛機座位是C形狀的,很多乘客都會發生頸痛背痛的狀況。在你的下背部放上一個枕頭,毛衣或毯子,支撐脊柱保持身體自然形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