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自製簡易防音設施 營建施工不擾鄰

嘉義市政府環境保護局科長吳博章說,簡易設施只需要木板、吸音泡綿及一些五金零件等材料即可完成。(記者李擷瓔/攝影)
嘉義市政府環境保護局科長吳博章說,簡易設施只需要木板、吸音泡綿及一些五金零件等材料即可完成。(記者李擷瓔/攝影)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嘉義市政府環境保護局為了減輕民眾所受的營建工地噪音之苦,今年以木板、泡綿等易購得的材料製作簡易的防音設施,適用於小型破碎作業,經實測約可降低5至10分貝的音量,並將在8月舉辦營建噪音汙染防制宣導會,業者也可上環保署網站下載「營建工地噪音防制技術指引」,製作多用途的隔音防屏設施。

噪音會影響睡眠,造成工作效率低落,引發負面情緒。營建工程施工產生的音量頻率不規則且複雜,不同施工階段使用的機具帶來的音量及特性也不盡相同。工程施工時間若為民眾外出、上班時間,其影響較小,但是,對白天在家的長者、家庭主婦或休息民眾的影響較大。

環保局長張志誠表示,營建工程施工音量若違反管制標準,可依《噪音管制法》處1萬8千元至18萬元罰鍰。業者若能於施工前事先溝通、張貼公告以告知民眾,將有助於減少被陳情的情形。業者也可自製簡易型的防音設施或選用防音或低噪音工具,可有效減少施工噪音。對自製防音設施有興趣或有問題,可洽詢(05)225-1775分機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