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切了不哭 日本「不催淚洋蔥」今秋上市

日本好侍食品集團所研發的不催淚洋蔥(圖右)於今年秋天正式上市,其價格大約是一般洋蔥(圖左)的兩倍。(北海道新聞網頁擷圖)
日本好侍食品集團所研發的不催淚洋蔥(圖右)於今年秋天正式上市,其價格大約是一般洋蔥(圖左)的兩倍。(北海道新聞網頁擷圖)
【記者陳俊村/報導】日本一家食品公司研發出一種不會刺激淚腺的洋蔥,可避免人們在料理洋蔥時出現淚流滿面的窘態。這種洋蔥生吃的味道據稱與蘋果或梨子類似,其價格為一般洋蔥的兩倍左右,將於今年秋天上市。

經過多年的研發,日本好侍食品集團(House Foods Group)培育出這種不催淚洋蔥。該公司研究人員係以會發射離子的燈泡長期照射這種洋蔥,進而抑制洋蔥內部會刺激淚腺的酶生長,使其較不具刺激性和惱人的味道。

當人們切、剝或吃這種洋蔥時,再也不會因為淚腺受到刺激而眼淚汪汪,也不會在手上或口中留下臭味。

該公司的科學家因為找出洋蔥中會刺激淚腺的酶和抑制方式,在2013年獲得搞笑諾貝爾獎(Ig Nobel Prizes)。之後,他們依據當初的研究結果實際開發出不催淚洋蔥。

該公司聲稱,這種洋蔥不但能減少淚水,也能使消費者的臉上呈現更多笑容。或許是因為這樣,該公司將這種洋蔥命名為「微笑之球」(Smile Ball)。

「微笑之球」去年在東京的超市和網路上試售,迄今已經售出大約5公噸。自今年秋天開始,這種洋蔥將在日本各地的超市上架,其售價為一包(兩顆裝)450日圓(約4.3美元),大約是傳統洋蔥的兩倍。

「微笑之球」沒有一般洋蔥的臭味,它生吃時會有一種類似蘋果或梨子的甜味。如果做沙拉的話,不用水處理也可以吃。

該公司預計擴大「微笑之球」的生產規模,希望其產量在2019年可以達到1,000公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