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雷洋屍檢遲遲未出 其姨父曝內幕「真黑」

北京市昌平居民雷洋被警方宣布「嫖娼死」後,引發大陸各界廣泛關注。此案疑點重重,不斷被大陸媒體和網民追問。(網絡圖片)
北京市昌平居民雷洋被警方宣布「嫖娼死」後,引發大陸各界廣泛關注。此案疑點重重,不斷被大陸媒體和網民追問。(網絡圖片)
【記者周慧心/綜合報導】備受外界關注的雷洋案案發至今已近3個月,屍檢報告遲遲未出,網傳警方欲賠償700萬人民幣,讓雷洋家屬撤訴。隨後,7月28日,明鏡新聞網刊登了一篇《雷洋老家探視記》的博文,指雷洋姨父告知,「他們找了一份同名同姓者病歷,真黑」。該文以記事的方式記錄了作者蕭三匝(獨立學者、作家、資深媒體人)探訪雷洋家人後,了解到的一些內情。

雷洋小姨:警方要求和解

文章介紹其探訪雷洋岳父的工作單位,後了解到雷洋的老家在津市白衣,正是作者的老家,隨後他便拜訪了雷洋的小姨。

據雷洋小姨透露,昌平警方和北京警方現在希望家屬以接受賠償的方式和解,當地的幾位官員甚至多次被北京請去充當說客。但包括雷洋妻子在內的家人都堅持上法庭,要真相。文章中記錄了他與雷洋小姨的一段對話:

我問目前案子進展得怎樣了?這時她(雷洋小姨)提高了聲音:「昌平警方和北京警方現在希望我們家屬接受賠償,和解。」

「我們是不會接受賠償與他們和解的,堅持上法庭,要真相。雷洋的妻子也是這個態度,堅持到底。如果她懷疑丈夫嫖娼,會是這個態度嗎?」

「我們這邊的幾位官員被北京請去了幾次,去當他們的說客。」

「他們現在正調查雷洋在讀大學時,與女朋友談戀愛的細節。」

對於雷洋的屍檢結果的看法,雷洋小姨說:「公檢法是站在一起的,他們能說出個什麼嗎?」
 
「你們請了屍檢的專家見證人?」作者問。

「我們現在根本見不到專家證人。他們都是一起的!」

作者表示雷洋的案件一定已經驚動了高層,相信他們是有智慧處理好雷洋的案件。
 
「沒有哪個人處理得好。」雷洋小姨無奈地說道。

雷洋姨父:他們找了一份同名同姓者病歷 真黑

文章中也敘述了他與雷洋小姨父的對話:

雷洋小姨父說:「北京派人來過幾次,去人民醫院調查雷洋的病歷,沒有找到,但是查到襄陽街道有一個同名同姓的病歷,要帶走,人民醫院的人沒讓他們帶走去做假證。我在人民醫院有熟人,他們告訴我的。真黑!」

作者表示:「有人說,雷洋的確很慘,但是他為中國社會的文明進步做出了自己的貢獻。」
 
「雷洋的死,不會使社會有什麼進步,他這個案件不像孫志剛案件。雷洋出事的地方,正在大搞拆建。我們剛開始找的律師,他的上司不給發律師函。後來,是雷洋在美國的同學幫忙找到的陳有西。現在輿論也快完了,案發後,要不是當時那麼大的輿論陣勢,連今天這個結果都不會有。如今,網上與他們口吻不一致的帖子,全部刪除,誰發的就找上誰的門。然後就是拖延時間。」雷洋小姨父說。

雷洋之死 警方給出多種原因

5月7日晚,北京居民雷洋被警方以「涉嫌嫖娼」為由抓捕,隨後死亡。雷洋之死,引發民眾和輿論的強烈關注與質疑。警方隨即通過微博、電視台、報紙發出多種信息,解釋雷洋不同的死因。

北京昌平警方5月9日在官方微博通報,昌平警方5月7日晚在該區霍營街道某小區一家足療店內查獲了6名涉嫌賣淫嫖娼的人員。民警隨後將涉嫌嫖娼的男子雷某帶回審查,但該人抗拒執法並企圖逃跑,警方對其採取了強制約束措施。將雷某帶回公安機關審查時,「突然身體不適,警方將其送醫,搶救無效死亡」。

根據雷洋同學擬寫的《關於人民大學雷洋同學意外身亡的情況說明》,這份情況說明披露「派出所告知的大意是:雷洋因涉嫌嫖娼,在警車帶往派出所的途中因心臟病突發死亡。」

該情況說明還顯示:5月8日凌晨4時30分左右,雷洋親屬隨警察來到醫院,見到雷洋手臂和頭部都有明顯淤血。警察給出的答覆為路途中雷洋反抗強烈,跳車頭部著地所致。親屬要求對遺體拍照留存被禁止。

6月30日下午,北京檢察院官方微博上公布的《北京市檢察院第四分院依法告知和公布雷洋屍檢鑑定意見》稱,確定死者雷洋符合胃內容物吸入呼吸道致窒息死亡。

這一結論推翻了早前警方所說心臟病死亡,和跳車頭部著地死亡。

屍檢報告遲遲不出 警方軟硬兼施

在雷洋被警察控制死後7天的5月14日,屍檢正式啟動,官方承諾30天內給出《鑑定結果》。
48天後的6月30日,官方只給個潦草的鑑定意見。並聲稱情況較複雜《鑑定結果》需要60天。
截至7月29日,已超過70天,官方尚未公布《鑑定結果》。

7月16日,網絡上署名@媒體人林國強寫道:「正在跟該案律師團隊成員吃飯,已證實由民政局出面給了七百多萬,其中給了雷洋妻子五百萬。分兩部分給,第二部分的給予取決於雷洋家屬的『配合程度』。」

從7月27日這篇《雷洋老家探視記》的博文可以進一步佐證,警方希望賠償,讓雷洋家屬撤訴,當地官員也被請去當說客。

而博文透露的另一信息則更詭異,他們去雷洋家鄉找他的病歷,沒找到,便試圖將一同名同姓人的病歷帶走,有網民質疑「要以假病例做偽證?這就是屍檢報告遲遲不出的原因?」

此前,阿波羅網評論員曾分析,從官方的一系列動作來看,公安部很可能是在一邊拖時間,一邊壓制輿論,待事件「降溫」之後再做處理。從這個苗頭看,他們就沒有計劃給出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