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國富豪涉美前大選?20年前懸案浮出水面

1996年與北京當局有密切關係的中國富豪吳立勝(Ng Lap Seng),遭指控非法捐款逾100多萬美元給正在競選總統的克林頓。(Michael Loccisano/Getty Images)
1996年與北京當局有密切關係的中國富豪吳立勝(Ng Lap Seng),遭指控非法捐款逾100多萬美元給正在競選總統的克林頓。(Michael Loccisano/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編譯】今年美國總統大選外國勢力介入疑雲再起,此前希拉蕊陣營暗指俄羅斯有意操縱美國大選,緊接著,有關中共操控20年前美國大選的懸案浮出水面,成為近日的焦點。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29日報導,1996年與北京當局有密切關係的澳門房地產大亨吳立勝(Ng Lap Seng),遭指控非法捐款逾100多萬美元給當時競選總統的克林頓,並引發中共是否試圖影響美國大選的疑雲。

美國國會調查員表示,今年68歲的吳立勝當時透過阿肯色州的崔亞琳(Charlie Trie)非法捐款,與克林頓關係密切的崔亞琳,將捐款分別轉給民主黨全國委員會及克林頓的法律辯護基金會。崔亞琳後來在1999年認罪並被定罪入獄。

多年來拒絕配合美國國會調查的吳立勝,因涉嫌行賄前任聯合國大會主席約翰‧阿什(John Ashe)案,去年被美國聯邦檢察官正式起訴,罪名是逃稅、行賄、受賄等,目前人被軟禁在紐約,等待審判。

美國眾議院監督委員會(House Oversight Committee)表示,他們有意利用吳立勝在美國的機會進行訊問,以了解20年前的政治獻金醜聞及中共的企圖。

《華盛頓郵報》報導,當年該委員會的主席共和黨參議員湯普森(Fred Thompson)表示,中共當局的計劃是「將非法資金投入到美國的政治活動」,以致力於「顛覆美國的選舉過程」。

然而,其他國會議員包括當時是民主黨籍的參議員利伯曼(Joe Lieberman)認為,沒有令人信服的證據顯示中共直接參與政治獻金。

吳的律師反對美國國會訊問他的客戶,對此,眾議院監督委員會表示可以發出要求吳前來作證的傳票。

克林頓基金會此前在希拉蕊擔任國務卿期間,也曾面臨接受外國政府數百萬美元捐款的調查。

20年前的非法捐款再次引起眾議院監督委員會的注意,是應監督機構「聯合公民」(Citizens United)的要求,該機構總裁鮑西(David Bossie)曾是監督委員會有關國外捐款的首席調查員。

鮑西週三在寫信告知吳的律師說:監督委員會已掌握吳涉入捐款醜聞的大量證據。 他寫道:「即便吳先生不配合,委員會的調查已發現有關吳先生的捐款動機是影響1996年大選,有利克林頓。現在吳先生被軟禁在紐約,因此請你考慮,讓吳先生接受國會的調查。」

鮑西建議,美國國會可以考慮給吳先生豁免權,保證不對他起訴賄賂聯合國官員案,作為他願意前往國會作證的條件,因為他的證詞攸關外國勢力有無介入(美國)總統大選的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