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名人輪迴】(2):淘氣來由

——哪吒三太子的故事

(Fotolia)
(Fotolia)
文/石方行

我在一個特殊場合中認識這位元小哥,這裡就叫阿禮吧。當我第一眼見到他的時候,他雖然說話不多,但我一眼就看出其是一個非常淘氣和頑皮的人。只不過作為成年人和小孩子那種淘氣與頑皮的方式不同罷了。

他表面上不是很愛說,很深沉,但是如果話題要適合他的口味他是非常的能說。表面上很多時候不多說什麼,但骨子裡卻是一個非常愛玩,愛交朋友,相當具有浪漫色彩的一個人。曾經把很多時間都用於那些充滿浪漫色彩的事情的上,但很多時候都終因在殘酷的現實中無法實現而作罷。

他是一個非常有主意和主見的人,他認準的事情絕不會輕易改變。而且反覆希望別人和他一樣。

哪吒太子,《辭海》中的條目是「那咋」,梵語音譯的略稱,全名那咋俱伐羅,佛教護法神,為毗沙門(四大天王之北方多聞天王)第三子,稱那咋太子。在唐朝時期傳入中國。

在中國本土關於哪吒的記述有代表性的作品就是《西遊記》和《封神演義》,這是明代時期的作品。看過這裡那個本書的人會有些困惑:

按照小說中記載:哪吒鬧海之後,「托塔天王怕他長大再惹大禍,想殺哪吒以絕後患,誰知哪吒奮怒,拿刀在手,割肉還母,剔骨還父,」

《西遊記》中記述如來佛「以碧藕為骨,荷葉為衣,念動起死回生真言」,使哪吒得了性命(第八十三回);《封神演義》中記述:「太乙真人用荷葉、蓮花使哪吒蓮花化身(第十四回)。」《封神演義》中哪吒的師父是乾元山金光洞太乙真人(第十二回),《西遊記》中沒有明確說哪吒的師父是誰。

其實我們仔細看看,《西遊記》其實是以唐僧西天取經為主線,是以佛家修煉故事為側重點而寫的一部小說。而《封神演義》卻是以姜子牙助周文王和周武王伐紂封神為主線,是一部道家修煉故事小說。那麼作為作者而言,有這個責任也好使命也好,還是其本身就是有這種修佛或者修道的偏好也罷,他都會把哪吒「量身打造」於自己以佛、道任意一方為主線的作品中。

其實當「哪吒」一詞被引入中國的那一天開始,哪吒就開始了中國本土化的過程。

這是在人間的表面上來說。其實後來人說:近幾年來據專家考證,哪吒的誕生地和故里在河南西峽的奎文關一帶。這裡有杏花村哪吒出生地,哪吒父親李靖鎮守陳堰關遺址。

其實這也沒什麼不好理解的。因為上界的神仙會下界或者說在人間轉世。當轉生在中土,那就真正的成了中國「本土」上的哪吒了。

哪吒很淘氣,本事很大,睚眥必報的性格特點突出,鏟奸除惡,無懼權貴的氣概令人佩服。所以深得中土百姓的喜愛。

因為其原本也是佛家護法天神,當在中土轉生多次之後,因其性格中過於淘氣的東西在有的輪迴轉生中曾經闖禍:

一個人很有錢,但卻為富不仁,經常幹出傷害百姓的勾當。但他母親為人很好,吃齋念佛很是虔誠。這個有錢人吩咐下人買些燈油回來,待日後他母親去附近寺廟進香時帶著。結果哪吒把燈油換成水,放在原來的小罐子裡(大約三四斤吧)。所有人都不知道此事。後來這位有錢人的老母親拿著這罐子燈油到廟裡作為佈施。廟裡把這些水都和其他的燈油倒在一起。結果,因這罐子水不少,導致一大罐子(十斤左右)燈油都不能用了。

上天怪罪下來,哪吒還振振有詞:「誰讓那個有錢人實在為富不仁了。」負責查辦他的人說:「那個人為富不仁是不應該的,但那是人對人;而你這樣做是褻瀆佛。」所以罰下哪吒在人間受苦二百年。

石方行
出生於中國大陸的北方,自小喜歡探究生命與自然和歷史的奧祕與因由。上高中之後因走入佛家大法修煉的行列,因而開發了潛能。修煉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