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旅日達人換個島 來去四國!(下)

栗林公園。 (柳光熙提供)
栗林公園。 (柳光熙提供)
文/記者蕭軒
說到日本旅遊,你想到什麼地點?東京、大阪、北海道,或是熊本、奈良、名古屋?對於玩日本已經像走自家後院一樣的旅日達人,不妨換個「島」,來去「四國」走走吧!

古蹟保留地  倉敷美觀地區

因為地形關係,據說到近代各地間的交流也不甚容易的四國,有一處被選定為重要傳統建造物群的保存地區——倉敷美觀地區。

倉敷美觀地區。倉敷美觀地區。(柳光熙提供)

倉敷美觀地區保留了白壁屋敷和倉庫排列,範圍在倉敷川畔到鶴形山南側,碧綠的倉敷川兩旁種植隨風搖曳的楊柳,還有讓觀光客體驗的小船,彷彿來到了江南一代。此處良好地保留了江戶時期的榮景,石板道和常明燈伴隨左右,古色古香的商店、建築、倉庫等,令人沉浸。

桃太郎博物館 彷彿機關屋

這裡也有一些別具特色的小店,例如桃太郎博物館。桃太郎是日本家喻戶曉的民間傳說,故事描繪老爺爺和老奶奶撿到一顆桃子,從桃子裡蹦出一個男孩——桃太郎。桃太郎長大後帶著狗、猴子和雉雞,團結一心消滅鬼怪,返鄉和老爺爺、老奶奶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有一種說法,桃太郎的故事,原型其實來自日本古代皇族討伐為非作歹的外國人的歷史。不過桃太郎博物館沒有歷史文物,反而更像「機關屋」,各種利用視覺效果產生的關卡,也非常有意思。

栗林公園。栗林公園。(柳光熙提供)

媲 美三大名園的特別名勝——栗林公園,是四國最著名的庭院,四季都有可觀賞的景色。栗林公園有上千棵松樹,各具姿態,而且經過悉心照料和修剪,有「一步一 景」的稱號。漫步在公園中,放眼望去都是精緻的庭院佈局,公園中還有小橋池畔、奇岩怪石。想進一步體驗閒情雅致,南庭的掬月亭是提供旅客品茗觀景的茶屋, 提供抹茶和點心。

栗林公園。栗林公園。(柳光熙提供)

登宮大不易  要誠意還要腳力

需要登高785階才能抵達「金刀羅比宮」。需要登高785階才能抵達「金刀羅比宮」。(柳光熙提供)

而 被日本人視為一生一定要參拜一次的「金刀羅比宮」位於琴平山(象頭山)山腰,想要參拜的旅客,從表參道至本宮要登高785階,除了誠意還要有腳力。實際上 原本的階梯數是786階,但日文諧音似「な・や・む」為「煩惱」之意,因此在向上的786階之外,特地做了向下的1階,就成了785階。據說,只要跨越了 那向下的1階,就什麼煩惱都沒有了!如果體力欠佳,商店有登山杖租售服務,此外,也有簡易的「抬轎」服務,可以乘坐2人抬起的小椅子,但只能到365階。

金刀羅比宮。 金刀羅比宮。 (柳光熙提供)

金刀羅比宮。金刀羅比宮。(柳光熙提供)

「金刀羅比宮」供奉日本的海上守護神「金毗羅」,在本宮有販售小狗吊飾的御守。在日本古代,如果本人無法親自參拜,可以委託「任務犬」代理。只要在狗的脖子上 掛上「參拜金毗羅」的牌子,再把祈福內容、盤纏、飼料錢等也放進小袋,就可以請旅人一站一站地帶到目的地,回程亦然。完成了代理參拜的狗,就可以被稱作 「金刀羅比犬」。

特別紀念「任務犬」的御守。特別紀念「任務犬」的御守。(柳光熙提供)

道地烏龍麵  食用自製兩相宜

既然來到香山,就別錯過品嘗道地的讚岐烏龍麵。在「金刀羅比宮」門前町的「中野烏龍麵學校」,除了享用美食,還能親自製作手打烏龍麵。

說 是手打,不如說像踩葡萄一樣需要用腳來幫忙。當然不是直接光腳揉麵糰,依照固定比例的麵粉、水和鹽揉成麵糰後,放在厚實的方形大塑膠袋,接著「老師」就會 放熱門音樂,請自願者來到台前,穿著拖鞋站在塑膠袋上,勁歌舞動一番順便踩踏麵糰!當然,這只是餘興節目,真正吃的烏龍麵還是師傅做的。不過這樣的踩烏龍 麵節目似乎挺出名,連卡通《名偵探柯南》都來此處取景,搬入劇情。

幸福花嫁果子霜淇淋。幸福花嫁果子霜淇淋。(柳光熙提供)

同一間店鋪還有販售特殊的「幸福花嫁果子」霜淇淋,口味較清淡,最特別的是,上頭會淋上一顆一顆色彩繽紛的彩色糖球,口感像米果一樣,很甜、脆脆的。習俗上,新娘子會把繽紛的糖球米果送給親友,象徵把幸福分給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