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猛噴香水抑體臭?先養「腸」吧!

使用香水會讓人感到有品味或令人心情愉悅,但有時候對別人卻是一種困擾。(Fotolia)
使用香水會讓人感到有品味或令人心情愉悅,但有時候對別人卻是一種困擾。(Fotolia)
【記者李熙/綜合報導】悶熱潮濕的夏天,只消在戶外活動一下,可能就會讓你身體產生難聞的汗臭、狐臭、腳臭,甚至口臭。有些人會噴止汗劑、用漱口水或在身上噴香水,試圖掩蓋體臭。事實上,以香抑臭效果並不佳,因為體臭是由體內發出來的,透過飲食將疲弱的內臟調理好,才是最好的除臭方法。

人體散發出來的各種臭味,歸究原因是腸內發生氧化,出現腐敗狀態時所產生的一種現象。因此,使腸內環境維持良好,減少腸道發生氧化、腐敗,便能有效減少體臭的發生。

然而,我們日常飲食中最常接觸到的動物性食品、高油食物、精緻化飲食,以及食品添加物等,都是容易引起腐敗和氧化的食物,當我們吃進這些食物,就會使腸內的腐敗壞菌大量增殖。而由壞菌引起的毒素,有一部分會被腸道吸收,再送到全身的組織細胞,進而誘發體臭發生,同時也會導致代謝及免疫力下降。

哪些食物能有效抑制體臭發生?

一、「發酵食品」、鹽麴
豆腐乳。(蘇玉芬/大紀元)豆腐乳。(蘇玉芬/大紀元)

要使腸內環境維持在良好狀態,是消除體臭非常重要的一環。而「發酵食品」可說是能夠促使腸內益菌活躍的代表食物。發酵食品是利用微生物加工製造出來的食物,發酵過程可讓食物小分子化,提高營養價值,增加身體的吸收效率。

「微生物的拮抗作用」是發酵食物不易腐敗並能長時間保存的理由,因為發酵食物中含有豐富的微生物,可以抑制某些腐敗菌及雜菌增生。例如,納豆、味噌、豆腐乳、醬油等大豆發酵食品,或是目前很熱門的鹽麴,這些食物都具有促進益菌增殖的作用,經常食用可達到預防體臭的效果。

二、膳食纖維
炒牛蒡。(大紀元圖片庫)炒牛蒡。(大紀元圖片庫)

膳食纖維可吸收腸內毒素並排出體外,而抑制體臭發生。膳食纖維具有「粘性」,溶於水中時會有粘稠果凍狀的特性,部分膳食纖維經腸道細菌分解,會轉變成「短鏈脂肪酸」,其中有一種叫做酪酸的成分,是提升大腸運作力的能源,因此多攝取膳食纖維就能改善腸道環境。

膳食纖維的種類很多,如水果的果膠、蒟蒻的甘露聚醣、海藻的藻酸等可溶性膳食纖維;或是牛蒡、芹菜等蔬菜所含的木質素和纖維素等不可溶性膳食纖維;而寡糖屬於可溶性膳食纖維的一種,由於它的分子量很小,很容易成為益菌的養分。

此外,豆類、芋頭、菇類、蔬菜類等食物都含有大量膳食纖維,菇類所含的多醣體近似乳酸菌,經證實具有促使免疫機能正常運作的功效,經常食用能保健身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