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校園鐘聲的迴響】緘默無語的道歉方法

 (Fotolia)
 (Fotolia)

文/阿德
「老師不好了!剛才做動眼操時,阿俊趴在桌上不站起來做,小璇低頭叫他起來做,阿俊揮手碰到小璇的眼睛。小璇現在已經去健康中心了。」剛升上五年級的幾天,我開完晨會回教室班長阿倫立刻向我報告。

不久小璇從健康中心回來。她眼睛泛著淚光,手拿冰袋冰敷眼眶。「有沒有什麼事?」我急忙上前詢問。「老師,護士阿姨說沒事。但是我很生氣。我不過是叫他起來和大家一起做動眼操,他怎麼可以打我,我要他道歉!」

我心想,雖然小璇的要求很合理,但是目前要他道歉目前似乎沒有辦法。阿俊罹患選擇性緘默症,他在學校是從來不開口的。阿俊幼稚園時曾經和女同學吵架,沒想到第二天女同學的父親竟然翻牆進幼稚園恐嚇阿俊。後來雖然雙方達成和解,但是阿俊卻因為受到驚嚇而罹患選擇性緘默症。

他在學校生活沒有任何異狀。他課業成績很好,和同學相處也很融洽,但是他不跟任何人說話。當他感到不安全時還會趴在桌子上,如果再覺得有威脅甚至會揮手阻擋。雖然校方多方輔導,並請校外心理諮商師協助,但是情況一直沒有好轉。五年級從新編班,他顯然對新同學仍然不熟悉有些不安全感,所以才會誤傷同學。

站上講台後我說,小朋友,今天發生的事情大家都看到了。一開學我就告訴大家,升上五年級大家都必須變成熟。做動眼操是希望你們不要近視,對所有的人都有好處,所以全班都必須配合。「阿俊,你知道嗎?」這時,阿俊開始趴在桌上低聲啜泣。他中年級老師告訴我,遇到這種情況先讓他獨處,等他心情平復後再去輔導他。於是,我就開始正式上課,等到下課後我再去輔導他。

下課時小璇來我桌前,她說:「老師,他都不說話,怎麼跟我道歉?」「他不是不道歉,只是他沒辦法說話罷了,因為自責知道自己錯了,所以一直哭。聽了我的話,小璇拿起自己的小王子麵輕輕的放在阿俊的桌上。我在阿俊的耳邊說:「小璇已經原諒你了,想個辦法跟他道歉吧。」這時阿俊起身活動,但他仍然不說話。

下午畫教師節卡片時,我說:「小朋友,老師發的粉彩卡片紙每個人顏色不同,你們可以和同學交換你需要的顏色。」這時小璇起身對同學說:「誰要和我換粉紅色的紙?」這時全班一片寂靜沒有人回答。突然,阿俊高高舉起他粉紅色粉彩卡片揮了揮。小璇見狀,高興的和他交換並蹦蹦跳跳的回座位。   

當她經過我身邊時,我笑著告訴她說:「這就是他的道歉了,妳知道嗎?」小璇笑著點了點頭。◇

阿德
阿德,本名孟憲騰。國小教師。 創作理念:教育是培養人才的過程,校園是教育的搖籃,是人生命旅程中的重要場所。在校園鐘聲下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