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美大選觀察》黨內分裂、醜聞纏身...目前兩位候選人都不受歡迎

(Getty Images)
(Getty Images)
⊙李靖宇
今年的美國大選老是給人surprise,先是川普這個房地產大亨橫空出世,一開始媒體只把他當成跳樑小丑,最後他居然贏得共和黨黨內初選;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蕊則是爆出重重醜聞,形象大跌。誇張的是,根據華爾街日報與NBC新聞最新民調,美國超過一半的選民不喜歡川普,也不喜歡希拉蕊。(那是要投誰啊  XD)

先談談川普,從一開始參選,共和黨菁英、媒體還有知識份子就一致反對他,不過也不能因為這樣就斷定川普是民粹的產物,因為美國確實太注重所謂的「政治正確」到有點是非不分的地步,例如民主黨連「恐怖主義」的都不願意給予明確定義,面對IS等恐怖主義國家過於軟弱,加上美國犯罪率上升、非法移民增加等問題都使美國國內爆發不滿。 

這時川普出現啦!他誓言要讓美國恢復成一個偉大國家(Make America Great Again),反對非法移民、支持合法擁有槍枝、主張強硬剿滅恐怖主義、重新談判貿易協定、讓製造業等工作機會回到美國。他還主張盟邦必須要先盡義務才能獲得美國保護,要
讓盟國分攤美國已承擔數十年的防衛經費

大家看出來了嗎?川普的政策可以歸納成四個字:「美國優先」。他代表的是一種國族主義(Nationalism),也可以說是愛國主義。

而希拉蕊則是依循民主黨傳統的全球主義(globalism)路線,認為美國要與全球其他國家合作,以維護和平,「團結才會更強大」。

在內政上,希拉蕊表示會給非法移民合法化的途徑、加強管制槍枝、維持一定的社會福利支出;在外交政策上,希拉蕊說北約(NATO)是「美國最好的投資之一」,要讓北約的盟友抵抗俄國,另外,她主張透過空襲與地面部隊配合剿滅伊斯蘭國,反對大幅增加反恐軍事開支。

前面提到,目前兩位候選人都很不受美國民眾歡迎。川普主要是因為性格過於自我,在競選過程中犯下許多錯誤,所以常常顧人怨;希拉蕊則是因為各種醜聞,讓她的形象跌入谷底。

對川普而言,他獲得共和黨提名後,與穆斯林陣亡士兵的父母爆發口水戰,又拒絕支持共和黨頗具聲望的眾議院議長萊恩(Paul Ryan)競選連任國會議員,引發黨高層陣前倒戈,造成共和黨分裂危機。

雖然後來川普為了黨內團結,替萊恩背書,但傷害已經造成......之後他又爆發其他失言危機,暗示擁槍人士可以阻止希拉蕊,這句話被部份媒體解讀成慫恿擁槍人士暗殺希拉蕊,造成爭議;結果川普的民調像是坐雲霄飛車一樣忽上忽下,非常不穩定。

共和黨內反川普勢力也走上檯面。有50名共和黨前國安外交高層官員聯名在一封公開信中警告,川普「可能成為美國史上最魯莽的總統」,並表示不會投票給他。

另外,眾院共和黨黨團首席政策主任、曾任職於中央情報局(CIA)的麥可穆倫(Evan McMullin)還宣布,要以獨立候選人的身分自己出來選總統。

對希拉蕊而言,她也面臨民主黨分裂及自身醜聞的危機。一方面,民主黨高層電子郵件曝光黨在初選中密謀壓制桑德斯,已經有四位民主黨高層因此下台。很多桑德斯支持者到現在還是氣憤難平,認為初選對桑德斯不公平,並且在民主黨大會期間,頻頻發起抗議。

另一方面,希拉蕊的私人形象,也因為她在擔任國務卿期間,使用私人電子郵件與伺服器處理公務的「電郵門」(註)醜聞而大大受損,根據ABC新聞和華盛頓郵報聯合公布的最新民調顯示,在「是否誠實」的問題上,只有38%的受訪者認為希拉蕊值得信任。

再者,根據英國《每日郵報》最近報導,與北京當局關係密切的澳門房地產大亨吳立勝,遭指控曾經在1996年非法捐款超過100萬美元給當時競選總統的柯林頓,引發中共試圖影響美國大選的疑雲。

這令希拉蕊的形象雪上加霜。

之後兩位候選人將於九月底進行第一次總統大選辯論,川普與希拉蕊的表現能否拉抬他們的選情,我們靜待分曉。

註:希拉蕊「電郵門」事件

希拉蕊任職國務卿期間,以個人電子郵件與伺服器處理公務、卻未備份到國務院伺服器上,引發枉顧國家資訊安全、洩露國家機密的爭議。美國國務院提出報告嚴厲批評,如果想使用私人電子郵件處理公務,應該要提出申請;但就算提出,國務院也不會批准。美國聯邦調查局(FBI)也介入調查此案。

李靖宇
台大社會學士、台大政治碩士,政治經濟評論專欄作者,興趣是分析天下事和上電影院,或宅在家看原文小說和萌萌毛小孩,看似矛盾, 更多內容>>